晒着太阳为啥这么累?原来如何健康晒太阳很有讲究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这太阳为啥晒得人如此疲惫

**之内两段时间适合晒太阳,中午吃了饭后晒太阳*容易让人觉得不适

阴了整个冬天,三月都过半了,重庆在一夜之间迎来了春光明媚的好天气。这段时间,很多市民外出踏青,放风筝或者赏花,不管哪一项户外活动,都必须要沐浴在阳光里。

家住南岸区弹子石的何颖带着儿子,3月18日在南滨路洋人街放了一下午风筝,步行回家累得不行,想坐车又几乎到处都是人。何颖头痛欲裂:“以前我也走回家,怎么觉得晒着太阳,比不晒太阳累多了。”

晒着太阳为啥这么累

何颖的家就住在朝天门大桥南桥头,周末经常会带着小学2年级的儿子去洋人街,“基本上我们都是走路去,走路回来。”

18日中午吃过饭,何颖和儿子从洋人街步行到长江边放风筝。周末的太阳暖洋洋的很舒服,要说日头毒也算不上,但33岁的何颖晒着阳光,在河边耍了一个下午之后,觉得整个人异常疲惫。

“好累哦,从河边往家里走的路上,越走越累,而且头也痛得很。”从中午1点耍到下午4点多,何颖觉得自己身体很不舒服:“累得很,巴不得蒙头大睡一场。”

何颖觉得很奇怪,平时自己周末也是这样陪着儿子玩的,以前没有太阳的时候,自己感觉没那么累,怎么好容易出个太阳,自己还不舒服了。

和何颖一样感觉的,还有29岁的罗登钦。罗登钦是个网球爱好者,平时周末都喜欢叫上朋友在两路口体育馆打上两场。“是不是好久没有晒过太阳了哦?太阳一出来,我就觉得懒洋洋的想睡觉。”

罗登钦的网球运动,*后被直接改成了晒太阳的坝坝茶。“太阳一出,晒起就不想动了,就想舒舒服服地眯一会儿,要不然就是不说话,发呆。”

罗登钦觉得,晒着太阳再运动,简直是太考验体力了。

两段时间适合晒太阳

为啥人晒着太阳,尤其是在午后会感觉很疲惫呢?新桥医院神内科戴光明教授解释,人晒太阳时,皮肤温度上升,皮肤毛细血管扩张,人体有效循环血量减少,肌组织和脑组织供血不足,就容易疲劳。

**中有两段时间*适合晒太阳。**段是早上6时到上午10时,此时红外线占上风,紫外线偏低,使人感到温暖柔和,可以起到活血化瘀的作用。第二段是下午4-5时,此时正值紫外线中的a光束占上风,可以促进肠道钙、磷吸收,有利于增强体质,促进骨骼正常钙化。

对于都市人群来说,尤其是周末,很多晒太阳的市民都是在吃过午饭之后,再举家出门,这个时段的太阳,不管是哪个季节,阳光中的紫外线是r光束和B光束占上风,它会对皮肤造成伤害。

“再说,刚刚吃过午饭,血液供向胃肠道消化食物,与此同时对大脑的供血就会相应减少。血液是携带氧细胞,脑部血液减少,氧细胞量也会相对减少。神经中枢氧少了以至于人就困乏,想卧床休息。”戴光明教授说,这个时候晒着太阳运动,就会使人觉得疲惫、不舒服和容易累。

如何健康晒太阳

宝宝晒太阳,特别有讲究

一旦出点太阳,好多婆婆都抱着自家的小孙子,在小区里围着堆坐着晒太阳。宝宝晒太阳好处很明显,可怎么晒,多大的孩子才能晒太阳,还是有讲究的。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儿保科蒋志阳医生表示,新生儿晒太阳很重要。太阳光中的红外线温度较高,对人体主要起温暖作用,可使身体发热,促进血液循环,增进人体活动功能。太阳光的紫外线能促进皮肤中一种叫麦角固醇转变成维生素。维生素D进人人的血液后能帮助吸收食物中的钙等,可以预防和*疗小儿佝偻病;紫外线还可以刺激骨髓制造红细胞,防止贫血,并可杀除皮肤上的细菌,增进皮肤的抵抗力。

月子里的小宝贝不能直接到室外曝晒,只能在室内,斜射阳光时打开窗子给婴儿晒太阳,每天晒1—2次即可,一般健康婴儿2周后即可在室内晒太阳。出生后3—4周后的婴儿,才能抱到户外晒太阳,而且开始的时间要短,只有一部分如脚腿等,然后再慢慢地增加晒太阳的时间和范围。头部和脸部一般不要直接照射,可置阴凉处或戴遮阳帽。

晒这三个部位,对身体好

晒太阳的好处多,能补充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强身健体。怎样晒才能让人体*舒服,怎样晒太阳才是对身体*有好处?新桥医院中医科主任晋献春教授表示,晒太阳可以晒三个地方:

手脚冰冷的女性,晒后背

阳气虚荣容易使女性手脚冰冷,春天晒晒后背,帮助补充阳气,能驱除脾胃寒气,有助改善消化功能。此外,晒后背还能疏通背部经络,对心肺大有裨益。

骨质疏松的老人,晒双腿

晒太阳可以补充钙质。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的老人,特别是“老寒腿”患者应该常出来晒晒。晒双腿能很好地驱除腿部寒气,有效缓解小腿抽筋,而且能加速腿部钙质吸收,让双腿骨骼更健壮,很好地预防骨质疏松。

长身体的孩子,晒头顶

晒太阳别带帽子。特别是孩子,孩子晒晒头顶,有助于大脑的发育和头部骨骼成长,也有益于头发的生长。

不同年龄段的人,对日光的承受能力不同,晒太阳长短也各异,婴幼儿每次15—30分钟,中青年人每次1—2小时,老年人每次20—30分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