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糖+明矾+工业香精=蜂蜜?教你4招如何识别假蜂蜜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用白糖加上明矾,再滴入工业香精,竟造出了以假乱真的“蜂蜜”。2月6日,城口县**依法分别判处一个假蜂蜜制造团伙的4名成员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去年12月,城口县东安乡村民王某购买了20斤蜂蜜,当他和母亲舀了几勺兑开水喝后,觉得味道有些怪。王某说,他们买的蜂蜜吃着虽有花香,却酸中带涩,闻久了还有一股刺鼻的味道,吃后不仅觉得头晕,还**呕吐。这与他们平时吃的蜂蜜明显不同。

断定自己买到了假蜂蜜的王某于是立即向警方报案。去年12月初,城口警方联合相关部门,迅速采取行动,将邝某等4名制造假蜂蜜的团伙成员端掉。

经**查明,邝某等4人均为男性,来自湖南宜章县。他们的造假方法是将白糖、明矾加水后,按一定比例放入锑锅中一边加热一边搅拌,*后熬制成假蜂蜜。

为进一步取得购买者信任,该团伙故意将蜂页子、死蜜蜂等物掺杂其中,再滴入工业香精,使得其熬制的假蜂蜜不论从成色还是香味上,让一般人难以辨出真假。据相关部门鉴定,邝某等4人制的假蜂蜜,铝含量为283mg/kg,属严重超标。

据**查明,该团伙从湖南省出发后,先后窜至湖北、我市的巫溪、城口等地,多选取偏远农村地区销售。其惯用手法是:用事先准备好的工程头盔等装备伪装成检修光缆的工人,遇到路人便问:“你们这里有没有养蜂子的师傅?”

引起路人的兴趣后,该团伙便称:“我们是检修光缆线的,在山坡上碰到一个野蜂窝,我们用*将野蜂赶走,用纱布将蜂窝里的蜂糖挤了点出来,想找个养蜂的看看蜂糖好不好。”经过这一说明,如果价*合适,路人一般就会购买,而且还对自己购买了物美价廉的蜂糖而惊喜万分。据悉,从去年11月左右到案发,邝某等4人以此方式,以15元至20元一斤不等的价格,先后卖出蜂蜜210斤左右。

**审理后认为,邝某等4人违反食品卫生管理法规,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其行为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患,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支招

如何识别假蜂蜜

昨日,就如何识别假蜂蜜,卫监部门的工作人员向市民提供了一些简便可行的方法。

1用心看

看颜色:真蜂蜜颜色呈透明或半透明色。真蜂蜜中因含有一些蛋白质、生物酶、矿物质和花粉等成分,所以看起来不是很清亮,呈白色、淡黄色或琥珀色,以浅淡色为佳。假蜂蜜由于是用白糖熬成或用糖浆冒充,故色泽鲜艳,一般呈浅黄或深黄色。

看形状:真蜂蜜呈黏稠液体,挑起可见柔性长丝,不断流。假蜂蜜有悬浮物或沉淀,黏度小,挑起时呈滴状下落,有断流。在暴晒后真蜂蜜变稀薄,而假蜂蜜无变化或更黏稠。若蜂蜜极稀,容易流动,则可能是掺了水的。

看标签:有一些蜂蜜产品的配料表中注明蔗糖、白糖、果葡糖浆等成分,而纯正的蜂蜜产品不允许加入这些物质。

2仔细闻

真蜂蜜气味纯正、自然,有淡淡的植物味的花香,而假蜂蜜闻起来有刺鼻异味或水果糖味。

3亲口尝

真蜂蜜香甜可口,有黏稠糊嘴感,有轻微的淡酸味,后味悠长,品尝结晶块时牙咬即酥,含之即化。假蜂蜜仔细品尝有苦涩味或化学品怪味,无芳香味,结晶块咀嚼如砂糖,声脆响亮。

4热水溶

将一勺蜂蜜放入杯中,再加四至五倍热水使之溶化,静置三至四小时后如无沉淀发生则为纯蜜、好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