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价调整方案最好缓慢上涨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重庆市调整城市居民污水处理费和主城区居民自来水价格听证会现场

重庆市调整城市居民污水处理费和主城区居民自来水价格听证会昨日召开。来自消费者、人大、政协、经营者等26名听证参加人和来自市***、市发改委5名听证人出席了听证会。其中,大部分参加人均表示支持适度调整水价,希望实行阶梯水价,并力挺水价调整方案中的方案一。

水价调整方案

1

全市居民污水处理费调整到每立方米1元。其中,主城区居民污水处理费每立方米提高0.30元;其他区县居民分两年调整到位,**年每立方米提高0.30元,第二年每立方米提高0.20元。

主城区居民自来水价格每立方米提高0.60元,先调整0.40元;剩余0.20元由**补贴解决或视经济发展情况再行实施。

2

全市居民污水处理费每立方米提高0.35元。

主城区居民自来水价格每立方米提高0.60元,每年调整0.30元,分两年到位。

企业说

水价倒挂供排水企业亏损

“耗电成本占到了总成本的40%!”水务集团总裁刘孟兰在听证会上表示,自2002年以来,重庆水价已有7年未做调整。在此期间,供排水企业却承担了包括9次上调电价等在内的成本上升。刘孟兰还表示,调价方案应该体现出**和企业的作用,不能全部交给消费者承担。

水务集团列举了4个成本上涨因素:

一是成本价格倒挂。2008年水务集团主城供水企业单位成本费用为每立方米1.98元(现行居民供水价格为每立方米2.10元,其中含上缴的增值税及附加费0.30元),出现成本价格倒挂,供水企业净资产利润率为-1.31%;

二是检测成本增加。自来水水质检测项目由过去35项增加到106项;

三是投资成本增加。未来供水项目投资高达40.7亿元。由此增加的投资与运行成本须有合理的水价来推动和支撑。

四是污水*理成本增加。我市现已面临污水运营严重入不敷出的状况,同时还需解决新增污水项目32.5亿元的资金筹措问题。

此外,有关部门也强调,希望通过水价上涨,促进市民节约用水习惯的养成,起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增加的收益用于改善水质

“市民将成为水价调整的*终受益者”,市***产权处代表李亮表示,水价调整后所增加的收益将更多地运用在改善水质、管网改造等方面,市民将直接受益。

为此,代表们特别强调,水不是一般商品,而是具有公益性。在水价上调之后,应考虑对低收入者生活的影响,如何保障低收入者基本用水应是企业和***应关注的问题。

释疑

重庆现行水价为何全国排第十

昨日举行的听证会上,市***商价处处长杨志凡在讲解听证方案时介绍,目前我市现行供水价格为每立方米2.10元(含增值税及附加0.30元),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属中等偏上水平,排在第10位。主要原因是,我市地处丘陵,各区沿江分割,提水扬程高,加压级数大,出厂水压力大,导致实际运行成本高于国内其他城市。售水单位电耗达860Kwh/km3,比平原城市广州高507Kwh/km3,天津高638Kwh/km3。

代表说

缓慢上涨实行阶梯水价

昨日,26位听证会参加人中,绝大多数人表态理解调价,但涨多少?怎样涨?一部分听证代表表示,应与重庆收入水平相适应,缓慢上涨。另有不少参加人认为,希望通过实行阶梯水价,控制居民用水浪费的行为。

记者注意到,水价调整方案中的方案一比方案二更加受到听证会代表的支持,企业方代表市水务集团总裁刘孟兰、自来水公司总经理向立、市排水公司总经理赖生平,更是明确表态支持方案一。市水务集团总裁刘孟兰表示,相对方案二,方案一更具灵活性,尤其是在自来水价格调整的第二阶段0.2元被定为“由**补贴解决或视经济发展情况再行实施”,更能够反映**和企业的责任。

用水大户费用不能转嫁市民

昨日,20多位听证会参加人还对我市供排水企业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1.供排水企业成本监审制度化

“不开听证会难道就不能进行成本监审?”代表罗先成建议,定期对公共性企业实行成本监审,保持一个透明的态度。要明确是提高投入还是提高收入,另一代表刘放表示,企业的运营成本要透明,涨了价,就应该让市民知道这些钱是否真的是用来改善水质,加大污水处理力度,到底是提高了投入,还是提高了企业的收入。

2.区县调价幅度与主城区别对待

“区县上调的污水处理费比率还高过了主城,这不合理!”来自永川区的听证参加人刘兴科表示,主城居民的收入、对污水处理资源的享用以及收入水平等均高于区县,而在本次的调整方案中,却没有区别对待。他建议,主城区县可以在各自现行基础上,同比例调整价格。

3.加强用水奢侈行业管理

“将用水奢侈行业衍生出的费用让居民买单,我们不能接受”,参加人员在发言时谈到,平时洗车、搞市政绿化、环卫、洗浴等用水大户用水奢侈、不少排放大户偷逃污水处理费,这些费用转嫁到居民头上,让市民难以接受。

参加人员建议,加大对用水大户的征收力度,取消非居民用水和特种用水的补贴机制。

4.水费拖欠可追究法律责任

“污水处理费的征收不到位也是一个问题!”代表刘绍璋表示,2008年重庆征收污水处理费4.5亿元,尚有1.5亿元未征收到位,而在部分区县,污水处理费的征收率仅为41%。他建议,运用法律手段打击偷逃水费行为。

现场交锋

一户一表何时能落实?

消费者:阶梯水价在目前看来是*科学、*能体现节省资源的水价形成机制。2002年我市就开始推行一户一表,主城需要实现的为150多万户,现在为止,才实现81万户。希望能够尽早落实一户一表政策,实现阶梯水价改革,“*好给个时间表”。

企业:水一户一表的改造,情况复杂,但是企业有信心做好,下一步水务集团将加快一户一表改造。

自来水何时能直饮?

消费者:调整水价是为了提高重庆自来水的水质,减少污染。目前,80%的疾病都通过饮用水传播,那么什么时候重庆市民才能享受到水质提高的好结果,喝上直饮水呢?

企业:我们对听证会参加人的意见建议将逐条形成工作计划和措施,特别会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用水状况调查,对其进行更多照顾。企业将进一步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控制企业成本,加快进行旧网改造,为市民提供压稳、量足、质优的自来水。

同时,对污水处理费的征收要做到应收尽收,并实现污水处理达标排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