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嘉陵江大桥路沿“长高”38厘米存安全隐患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日前,经过两个多月设计施工,嘉陵江大桥的防撞护栏已全部安装完成,护栏高度将由22厘米提升至60厘米。

22厘米高的路沿石,未达到重庆道路桥梁安全标准,无法保障车辆安全。今年1月18日,本报刊登了《市人大代表刘放建议嘉陵江大桥建防撞栏》一文后,社会反响强烈。一个半月后,也就是3月8日,大桥管理方重庆路桥公司启动了护栏安装工程。昨天,市市政委透露,经过夜间紧张施工,嘉陵江大桥路沿如今“长高”了38厘米,将有效解决大桥车辆通行的安全问题。

路沿高22厘米有安全隐患

据介绍,嘉陵江大桥于1966年建成通车,责任单位系重庆路桥股份有限公司,属市市政委管辖。

刘放说,该桥车流量较大,日平均车流量约9.6万辆,高峰流量约6445辆/小时。但大桥道路两侧的人行道路沿高仅22厘米,最低处仅19厘米,一旦有车辆失控,车辆很容易冲上人行道、撞击护栏甚至坠桥。“去年9月以来,该桥连续发生了2起事故。”刘放说,虽然事故后果并不太严重,但大桥路沿存在重大交通安全隐患一事,让市民担惊受怕。

“目前,每天经过嘉陵江大桥的公交线路共35条,公交车5000余趟次。”刘放说,如不引起高度重视,迅速落实整改措施,嘉陵江大桥很容易发生类似“2013·9·15四川达州重特大坠桥道路交通事故”。

大桥未达安全标准需整改

此外,按照重庆2007年道路桥梁安全标准“特大过江桥梁路沿高度不低于40厘米”的要求,全市多数桥梁都已达标。而在这之前,嘉陵江大桥却因各种原因,一直未进行改造。

为确保我市道路交通安全,杜绝重特大坠桥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在今年重庆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刘放提交建议,提请市政府研究嘉陵江大桥杆状防撞护栏的措施,并划拨专项资金开展整治。同时,在隐患整改前,应采取临时性应急防控措施,如在嘉陵江大桥桥面两侧增设水马、防撞柱等临时性应急防控设备。

今年1月17日,商报记者向市市政委求证时,市市政委相关负责人说,他们正在对整改做前期准备。去年底,市市政委、市国资委、市交安办、重庆路桥股份有限公司等部门和单位,曾现场召开协调推进会,形成了整改处理会议纪要。

采取临时措施安装防撞墩

“嘉陵江牛角沱大桥因是重庆最早的跨江大桥,所以当时防撞设施设计并不完善。”作为责任单位负责人,重庆路桥公司总工程师崔征说,当时修大桥只考虑了大桥的一个纵向影响,例如车辆通行功能,没有考虑到横向影响,例如大风吹、船的撞击力或是车辆的撞击。

“大桥修建于上世纪60年代,那时车很少,速度又慢,因此根本没考虑到防撞护栏。”崔征说,公司对大桥整改做前期准备时,曾考虑过增设嘉陵江大桥防撞栏,但因大桥结构受限,护栏无法在桥面“生根”。

通过多次论证,专家最终在今年2月底提出,采取临时防控措施,在大桥两侧人行道路沿处,安装防撞墩,从而缓冲车辆的剧烈撞击。

防护栏高度提升38厘米

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嘉陵江大桥两侧的防撞护栏已安装完毕,蓝白相间的栏杆高出路沿。崔征称,施工首先是在路沿上打孔,凿进防撞墩,然后通过钢管连接。此方法不但能缓冲车辆撞击,还彻底划分出了人行道和车行道。同时,考虑到大桥年龄较大,防撞墩安装距离也由1.5米缩短至1米,从而增加防撞安全性。

崔征介绍,今年3月初,路桥公司就已进场准备,3月8日正式启动护栏安装。经过夜间紧张施工,工程于3月31日完工,护栏高度由22厘米提升至60厘米,最高处达69厘米。

市市政委道桥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工程实施后,将有效解决牛角沱嘉陵江大桥人行道的防撞问题,保障大桥和行人、驾乘人员的安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