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重庆高考报考人数25万志愿填报有变化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据重庆市教育考试院了解到,截止至4月1日,2014年重庆高考报考人数约25万人,今年的高考志愿结构有调整优化。

原标题:今年重庆高考报考人数25万志愿填报有变化

昨天,我市举行了全市2014年教育考试招生工作会。市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截至今年4月1日,我市高考报名总人数为250659人,比去年增加15771人,增幅为6.71%。

今年的高考政策没有重大的调整,但有一些微调,在填报志愿操作层面有一些优化。

“1+5”变成“3+3”

今年的志愿结构有调整优化。

以前本科第二批、第三批和高职专科一阶段的志愿结构为“1+5”(即1个一志愿+5个平行二志愿),高职专科二阶段为4个平行志愿,今年都调整为“3+3”模式(3个平行一志愿+3个平行二志愿)。其余批次的志愿结构不变。

本科提前批、贫困定向本科和高职专科提前批、地方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批、专科提前批志愿,仍设两个顺序志愿。本科第一批设6个平行志愿。自主招生志愿单独设置,设本科提前批和本科一批2个批次,每个批次设1个院校志愿。

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调整为“3+3”模式后,这一批次考生在平行一志愿就多了两所学校选择,能够增大考生选择机会、降低志愿填报风险。

二次征集志愿的批次也增多了

此外,参加二次征集志愿的批次也增多了。在过去本科一、二、三批和专科一段、二段实行二次征集志愿的基础上,今年我市提前批的本专科也将实行二次征集志愿。也就是说,所有批次均实行二次征集志愿。

今年,我市还首次实施了英语听力考试一年多考,在普通高考英语科目笔试时取消听力部分,听力考试由PETS-2听力考试替代,考生可以考两次,从中选择最好的考试成绩计入总分,听力考试成绩满分30分,有效期为两年。

扩大实施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

今年我巿扩大实施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

2012年开始实施的国家对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全国招生规模将从去年的3万人增加为今年的5万人。我市专项计划共涉及黔江等14个区县,将采取单报志愿、单设批次等特殊录取政策。与往年相比,今年报考该计划的学生还可转户、按规定转专业等。

今年国家首次实施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计划,一些部属高校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高校,原则上将按照本科招生规模2%的比例安排招生名额,主要选拔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县及县以下中学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这一计划执行本科一批线,但限定了我市14个贫困区县的考生。

另外,我巿也将首次实施市属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的专项计划,安排一定数量的市属重点高校的一本批次招生名额,专门招收我市具有农村户籍的学生。该计划只限定学生是农村户籍,未限制区域,执行本科一批线。

全国将在我市直招士官245名

今年我市将首次实施定向培养直招士官工作,全国将在我市直招士官245名,我市的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承担这一任务,将招收160名,是在专科提前批招生,在高考志愿填报后进行军检、面试、政审。

按照规定,定向培养直招士官试点学制3年,毕业后取得大专学历。前2.5学年的全部课程由高校负责,部队根据需要对接指导教学;后0.5学年为入伍实习期,由部队负责,实习完成后由高校办理毕业手续。

定向培养直招士官的对象,从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的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中选拔,年龄不超过20周岁(截止当年8月31日)。

今年高考报名250659人

报考普通文理类的考生229033人

报考普通文理类考生比去年增加12216人增幅为5.63%

文史类考生96623人占38.55%

普通文科考生75951名

文科艺术类考生16684名

文科体育类考生3988名

理工类考生132410名,占52.82%

普通理科考生127353名

理科艺术类考生3505名

理科体育类考生1552名

本科层次217861人

高职专科层次11172人

预科直升生1068人

体育单招考生76人

残疾单招考生33人

中职直升生5370人

报考对口高职类15079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