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天价罚单 怎么杀鸡来儆猴?

2011-12-28来源 : 互联网

打击盗版A货甚至假货,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属于大快人心的,只是一刀过后究竟是痛快还是更残酷的现实呢?天价罚单,所谓天价,就是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的价码。大多数“被天价罚单”的,都背负不起如此的天价。

*先让我们先来还原整件事情的概要:起因是湖南农民李清购入假冒的**注册商标标志,缝贴在“白坯衫”上,冒充**羊毛衬衫出售。12月15日,公安机关在李清店内扣押吊牌价2180元的假冒“鄂尔多斯”羊毛衫4351件,吊牌价1680元的“鄂尔多斯”羊毛衫17403件,吊牌价968元的假冒“恒源祥”羊毛衫4433件,所有羊毛衫的吊牌标价共计43013364元。这成了***后判决的依据。

2010年8月中旬,李清从浙江省濮院镇毛衫批发市场**黄芦英、黄秋英处订购了一批“白坯衫”,李支付部分定金后,拿货贩卖后再还款。李随后又从周金柱处购买“鄂尔多斯”注册商标标识2.2万套,“恒源祥”注册商标标识7000套、“梦特娇”注册商标标识1000套,并在当地找到专门缝制商标的“小陆”,而周金柱贩卖的商标是从名叫“阿忠”的贩子那里买来的。

今年9月21日,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判决,周金柱犯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7万元;被告人李清犯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2151万元。随案移送的26187件假冒羊毛衫被依法予以没收。

**按《刑法》第213条的“情节特别严重”规定,以上限为*高可判7年有期徒刑的量刑标准,处以5年监禁并处罚金,这应该说于法有据。

案件披露后,争论集中在李清“非法经营数额”的认定上。公诉人认为证据指向网店的销售价格,但不能证明这是实际销售价格。李红英也说,他们对网络销售一窍不通。对于实际销售价格,李红英的说法是,吊牌价1680元每件只卖50多元;吊牌价2180元每件卖150多元。庭审时,南新丹提供了光盘和淘宝网上买卖的记录,证明毛衣的实际销售价格大约每件是130元。

据李清所述,去年12月15日公安曾扣押了其两台电脑主机和账本,里面详细记录了每件羊毛衫的实际销售价格,但南新丹发现账本和电脑没有移交给**,李清还一口咬定,当天当场没有填写扣押清单。

刑事处罚中监禁刑,属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属国家惩罚性质,本质是正义的,不论出身贵贱,应一体受罚,但仅只适用于特定时间。而罚金与监禁刑不同,罚金是行政手段征收的民事处罚,本质属于“债”的关系,其“债”的合理性,建立在公共利益基础之上,具体数额取决于被告所处的社会经济水平与被告本人“履约”能力。

农民李清,误入歧途,触犯刑律,罪在当罚。但他仅是一个梦想***的小农民,并没有相当的个人资产,也没在经营中获得丰厚利益。**仅从吊牌价简单乘以查获的衬衫数量,得出一个从常理与常情上均不可能的天价经营额,然后简单地取其一半金额作为罚款的*终数额,这显然是荒谬的。李清夫妇以其能力,这两千多万元罚金几辈子都可能还不上。

李清案件,与河南平顶山的“天价过路费案”一样,都忽略了社会条件与具体被告的基本生存条件。相反,欧盟百亿美元“天价”处罚微软,处罚芬兰交通违章的企业家,收到足可以购买违章轿车数辆的罚单,均不违反相称性。现在社会上有人抱怨开发商违规或油企污染环境罚了数万元就算数,而对农民违规却开出“天价”罚单,从这样的抱怨可以看出,“天价罚单”伤害了法律的公信。

河南平顶山的“天价过路费案”本月刚刚审结,日前鄂尔多斯市又被媒体曝出了一宗“天价羊毛衫案”——湖南农民李清因卖了几个月的“鄂尔多斯”、“恒源祥”等商标假冒羊毛衫,被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2151万元。

如此“天价罚单”,除了让李清的妻子李红英感叹“十辈子也赔不起”之外,也引发了社会公众的争议:**判处天价罚金的依据何在?

非法获利的数额,对社会的伤害性、威慑的必要性等种种因素,皆是判断公共利益原则的观察点。在具体的诉讼程序中,**应考虑被告的支付罚金能力,被告的个人总资产及其资产之上的其他权利请求,也要考虑被告维持正常生活及正常经营能力所需的基础物质条件,**还要考虑收缴罚金的可行性。

美国等西方国家推行的“个人破产制度”,在于防止个人过度负债后陷入绝路。文明社会之所以文明,是总给人们以“矫正性”的救济机会,个人破产制度确保了资不抵债的个人家庭重新振作的机会。

李清的辩护人、湖南省善道律师事务所辩护律师南新丹说,当时一同被捕的商贩有的只罚了几万元,有的判了缓刑,李清俨然是“超级倒霉蛋”。

这些考虑因素的伦理基础是,罚款罚得被告走投无路,并不符合公共利益,同样,对一个根本没有个人资产和支付能力的人,处以不相称的天价罚金,*后成为法律笑话,同样也不符合公共利益。

所以说一世难还的处罚固然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可到头来无法实施,那还不就是空头支票一张?杀鸡儆猴杀鸡儆猴,选一只什么鸡当然重要,怎么杀才能取得*好的警示效果,这不得不令人深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