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健康出问题 小胖墩太多

2011-11-25来源 : 互联网

据了解,近期进行了一次“重庆市青少年*次健康体质大调查”。本次调查从2所小学、2所中学中随机挑选出2000名学生进行包括身体成分、骨龄、脊柱形态、足弓形态、身体形态等5大项10小项检测。本次检测除了常规三项之外,还增设了人体形态测量仪,对孩子进行正面、侧面、背面的平面拍摄,以确定其青少年体型特征,如判断“斜肩、驼背”等问题;同时还对孩子进行了步态分析等,用于确定孩子的左右肢体平衡及协调性,包括足弓形态。

负责本次检测的北京体育大学教学试验中心主任熊开宇教授表示:“在重庆,这是针对城市青少年*次用比较**的仪器进行体制检测调查,因此检测出来的问题比以往也更多。”

检测数据显示,受测儿童少年中左右两足均属正常的仅有159人,占总人数的17.8%,其余受测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足弓形态异常。其中,表现为中度、重度扁平足的人数比例为9.9%、8.7%;表现为中度、高度高弓的人数比例为16.3%、11.1%。即在调查人群中,重庆市部分儿童少年存在足弓异常的人数比例令人担忧,尤其是有重度异常的比例也接近20%,而且还有3.3%的儿童少年存在两侧足弓异常,即单侧高弓与扁平足。

张教授表示,扁平足的检出率这么高,一部分原因是有的儿童脚部还在发育,有轻度的扁平足出现,后期可能会慢慢好转,而一些重度的扁平足儿童则是因为平时走路姿势不好或者穿不适宜的鞋子造成。一旦成了扁平足,孩子将来会容易受伤,走路容易疲劳。

张教授建议:家长应多关注孩子的脚部发育,可以用印脚印的方式来初步检测孩子是否患上扁平足,如果印上的脚印是实心的那就证明已经是扁平足。患上扁平足的青少年可以经常练习踮脚尖来改善,也可借助特制鞋垫纠正扁平足。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在7~15岁男生中,肥胖和超重检出率(占调查总人数比例)分别为15.5%、16.0%,女生为5.8%、9.7%。而全国检测男生肥胖超重和女生肥胖超重平均数据为13.3%、5.64%,7.83%、3.78%。由此可见,本次参加调查的重庆市7~15岁人群(小样本人群),已经成为青少年肥胖的“重灾区”。由于生长发育的因素,大部分青春期女生只长脂肪不长肌肉,形成了小胖妹居多的现象。54%的青少年体内蛋白质含量缺乏。

张一民教授分析说,由于青少年喜欢吃油炸食品,比如洋快餐、冰淇淋等,导致这一群体更容易肥胖,加之重庆人餐饮口味偏重较油,也增加了“小胖墩”的概率。蛋白质缺乏可能使孩子的肠胃吸收能力不好,蛋白质得不到吸收,而脂肪却不断积累。

张教授建议:青少年应注意节制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少吃洋快餐、油炸食品,多吃豆类蔬菜,体重超标的孩子应进行一些体育锻炼。

在参加本次调查的人群中,重庆市部分儿童少年晚发育比例偏高,达到了约30%,正常发育与早发育人数比例适中。与全国水平相比,同年龄儿童身高偏低3厘米,这一现象的出现,表明重庆市部分儿童少年生长发育存在延迟的现象。

张教授表示,身高的发育与遗传有很大关系,南方人身高偏矮,同年龄儿童与全国水平相比较低是正常,至于生长发育较延缓,目前认为重庆市的地理环境比较潮湿与饮食习惯可能是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尽管晚发育比例过高的结果还有待于进一步证实,但是,这可能就是重庆市部分儿童少年身高偏矮的原因。

张教授建议:通过加强体育锻炼等方法,促进骨发育应该成为儿童少年优先选择的手段之一。9岁以前的孩子应该选择一些锻炼灵巧性平衡性的运动,例如体操、跆拳道、游泳等。而10岁以后的孩子可以进行跑步等运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