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族来不起了 熬出胃癌谁负责?

2011-11-24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胃癌发病年龄年轻化,30至40岁的中青年人比以往有所增加。特别是一些经常加班熬夜的年轻人群,成为了胃癌的典型案例,**表示睡眠不足会导致机体免疫力、抵抗力下降,肠道得不到充分的休息。睡眠不好,作息不规律,植物神经调节功能就会紊乱,而胃肠都是在神经调节下工作的,因此必然会影响胃肠消化吸收。晚睡一族应尽量早一点放下手上的事,早点休息。

如果出现上腹部不适、心窝隐痛、食后饱胀感;食欲不振、消瘦、乏力;经常呕吐隔夜宿食和不含胆汁的胃液;**呈黑色柏油样等症状应及早就医,不可延误。而具有不良的生活习惯,饮食不规律,食用高盐、霉变食物;或有肿瘤家族史,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及恶性贫血、胃大部分切除术病史的人群,更要定期到医院随诊。此外,消化不良症状明显且持续时间较长,经临床*疗症状改善不明显者,也应考虑有胃癌的可能性。

为什么经过先进的胃镜检查,胃癌仍会漏诊?这是因为在临床上,胃癌的形态千奇百怪,病灶较小的早期胃癌常常和胃溃疡、糜烂、萎缩性胃炎相混淆;广泛浸润的皮革胃的黏膜表面常常正常,包括从医多年的高年资医生有时也难以鉴别。因此,胃癌的漏诊情况是常见的。据日本统计,胃癌的漏诊率为10%~20%。

胃癌漏诊虽然常见,但医生不能“放任自流”。下列方法对诊断胃癌有一定的补救作用:

1.有以下病灶者“近”期复查

胃镜检查中发现有胃溃疡、糜烂、不规则凹陷、小结节或黏膜色泽改变(发红、苍白、褪色等),即使活检病理报告为普通胃炎,患者也应在3个月内再次去医院接受胃镜复查。医生会在胃镜下对原病灶仔细观察,并钳取多块活组织进行病理学复查,可发现部分漏诊胃癌。

2.诊断不明者应接受“特殊”检查

若胃镜下发现可疑病灶,但活检组织病理学检查无异常,应采用特殊检查,如胃镜下喷洒色素提高识别力,进行超声胃镜检查、放大胃镜检查等,特别是应用先进的激光共聚焦显微内镜,可以直接在胃镜下看到胃黏膜的组织结构,甚至可以直接发现癌组织和癌细胞,从而作出正确的诊断。

3.无病灶者“定”期复查

一些易患胃癌的高危人群,特别是40岁以上者,即使没有发现特殊病变,一般也应在一年内作胃镜定期复查,定期复查可以减少胃癌漏诊率。

不吃或少吃烟熏和油煎食物。熏鱼和熏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如3-4苯并芘和环芳烃。油炸、烘烤、烧焦食物和重复使用的高温食油中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应尽量少食用。

不吃霉变的食物。日常生活中常常会遇到发霉变质的食品,霉变是由污染霉菌所引起,霉菌中有些是产毒真菌,是很强的致癌物质,同时某些食物在产毒真菌作用下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进入机体后在一定条件下,胃又可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而致癌。

不吸烟、少饮酒。吸烟与胃癌也有一定的关系,烟雾中含有苯并芘、多环芳香烃、二苯并卡唑等多种致癌或促癌物质,是食管癌和胃癌的病因之一。酒精本身虽不是致癌物质,但烈性酒会刺激胃黏膜,损伤黏膜组织,促进致癌物质吸收,如果饮酒同时吸烟,其危害性更大。因为酒精可增强细胞膜的通透性,从而加强对烟雾中致癌物质的吸收。

少吃或不吃腌菜。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是很强的致癌物质。所以食品要新鲜,提倡冰箱冷藏。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含维生素A、B、E的食物,适当加强蛋白质摄入,以利保护胃黏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