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副业投资养活汽车

2011-09-26来源 : 互联网

作为自主品牌车企的**企业,奇瑞汽车从2003年开始“造房”后就在副业投资上一发不可收,到现在已经发展成副业养活主业的现状。

截至目前,奇瑞汽车已大手笔投资了微车、商用车、重工机械、房地产,甚至造船和咨询公司等项目。而根据奇瑞汽车公布的数据,房地产和造船项目2009年时均有上千万元净利润。一位接近奇瑞的人士告诉记者,奇瑞通过做房地产、投资等副业养活汽车项目。

主营业务**能力弱

从2003年开始,奇瑞汽车便是国内乘用车出口**企业,由于为汽车出口提供*大**的滚装汽车船的主要运力都掌握在日本等其他国家手中,奇瑞汽车认为这是限制其出口增速快速增长的瓶颈。

2007年9月,奇瑞汽车通过资产整合方式正式收购了破产的芜湖造船厂,重组后的芜湖新联造船厂仍以造船业为主,并逐步开发汽车滚装船、化学品船及成品油滚装船。2008年,芜湖新联造船厂3万吨大湖型双壳散货船*制船成功下水。

2009年,奇瑞汽车宣布进军微客市场,正式推出奇瑞汽车微车品牌“开瑞”,并启用**LOGO。在进军微车同时,奇瑞汽车也觊觎商用车市场机会。同年,奇瑞汽车通过全资子公司芜湖泰瑞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中集集团附属子公司中集车辆等公司设立集瑞联合卡车股份有限公司。

奇瑞汽车在副业道路上并未就此止步,去年,*期注册资金达30亿元的奇瑞汽车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业务范围包括海洋装备、工程机械、专用车辆、农业装备等四大板块。

但是,财务数据透露,奇瑞汽车主营业务**能力较弱。据《奇瑞汽车2010年9月发布的中期票据募集书》,2009年奇瑞汽车销售50.03万辆车,收入239.63亿元,但扣除造船、房地产业务部分,汽车销售收入为207亿元,净利润仅有0.66亿元,净利润率为0.27%。

而据《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期中票募集说明书》,奇瑞汽车子公司奇瑞汽车地产公司2009年度实现净利润2927万元;奇瑞汽车新联造船厂2009年度净利润3967万元;奇瑞汽车2009年投资的汽车金融公司也**明显;但是,奇瑞汽车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2009年却亏损2905万元,安徽麒麟汽车销售公司2009年亏损1.5亿元。

与此同时,奇瑞汽车的经营还严重依赖**补贴。根据奇瑞汽车披露,2007~2009年,奇瑞汽车分别获得各级**补助收入2.85亿元、4.70亿元和6.33亿元,其中研发补助分别为1.99亿元、2.82亿元、4.43亿元。

小编结语:一位研究企业战略的咨询公司合伙人表示,看不懂一些自主品牌车企的多元化路线,企业的发展战略不清晰,看不出专注板块在哪里,而是四处开花不结果。而相对于跨国汽车厂商,自主品牌在人力和财力资源方面有限,如果把有限的资源再分散,而不是专注一个板块,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可想而知。自主品牌车企面临的压力是**的,企业到了反省的节点。车企需要明白专注的板块,而不是这一块还没有做好就去做另外一块。一些不能适应市场竞争的车企肯定会死掉。说到底,国内大多自主品牌车企老总都不是汽车业出身,不会像跨国汽车公司有做车传统,他们更多是把做车当做一桩项目和生意,寻求短时期的利润化,没有尊重汽车产业发展规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