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大暑具体时间是几月几号?大暑养生吃什么?

2018-06-26来源 : 互联网

大暑是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之一,位于盛夏时节,大暑节气天气比较热,不少人都在关注大暑时间,那么2018年大暑具体时间是几月几号?大暑养生吃什么?

2018年大暑是几月几号

2018年大暑的时间是在2018年7月23日,星期一,农历六月十一。

在每年的7月22日至24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120°之时为“大暑”节气。“大暑”与“小暑”一样,都是反映夏季炎热程度的节令,“大暑”表示炎热至极。

大暑正值中伏前后,是我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日照*多、天气*热的时期,也是喜热作物生长速度*快的时期。在我国华南以北的长江中下游等地区,如苏、浙、赣等一带处于炎热少雨季节,滴雨似**;而如果大暑前后出现阴雨,则预示以后雨水较多。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大暑,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其气候特征是:“斗指丙为大暑,斯时天气甚烈于小暑,故名曰大暑。”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是一年中*热的时期,气温*高,农作物生长*快,同时,很多地区的旱、涝、风灾等各种气象灾害也*为频繁。

我国古代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世上萤*虫约有二千多种,分水生与陆生两种,陆生的萤*虫产卵于枯草上,大暑时,萤*虫卵化而出,所以古人认为萤*虫是腐草变成的;第二候是说天气开始变得闷热,土地也很潮湿;第三候是说时常有大的雷雨会出现,这大雨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2018年大暑大暑是*热的时候吗

在我国大多数地区大暑是一年中*热的时候。大暑之所以热,是因为地球表面的热量主要来源于太阳,每一年从夏至开始太阳直射北回归线,地球表面获得的热量*大。

其次,大暑期间昼夜时差较大,白天时间13个小时,夜间11个小时,时差达2小时。由于夏季白天长、夜晚时间短,白天获取的热量比夜间向外辐射的热量多,收支不平衡,所以近地球表面的气温积累会越来越大,已至在大暑节气期间气温累积达到*大值。就是因为太阳高度角和热量收支两方面的原因,导致大暑节气气温*高。

“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此时节,正值中伏前后,在我国很多地区,经常会出现极端的高温天气。晴朗时,经常骄阳似*,酷热难耐;阴雨时,则闷得让人难受。其实从夏至开始,地表吸收热量,温度不断升高,等到大暑的时候,气温刚好升到*高。大暑这一天,太阳辐射使地表增温。所以是一年中*热的时候。

大暑节气吃什么莲子

莲子既能健脾又能养心,是一种非常平和的药物,莲子心则可以清热降心*。莲子有清心除烦、健脾止泻的作用,还能够养心安神,对于夏季由暑热引起的心烦不眠具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西瓜

不仅能清热解毒、除烦止渴,并且能利尿,帮助消化,所以,人们一定要吃些西瓜。西瓜汁中还附有人体所需丰富的营养物质,如蔗糖、葡萄糖、果糖、瓜氨酸、丙酸、丙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磷酸、苹果酸、盐类,及其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

黄瓜

《本草求真》里提到黄瓜“气味甘寒,服此能清热利水”,所以,酷热的夏天多吃些黄瓜是有好处的。黄瓜的含水量为96%~98%,为蔬菜中含水量*高的。它含的纤维素很柔嫩,这对增进肠道中腐败食物的排泄及其降低胆固醇均有一定效果。

冬瓜

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作用。夏天多吃些冬瓜,解渴消暑、利尿。因其利尿,且含钠极少,所以是慢性肾炎水肿、营养不良性水肿、孕妇水肿的消肿佳品。它附有多种维生素及其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可调节人体的代谢平衡。

丝瓜

大暑期间,应该多吃丝瓜、西兰花和茄子等当季蔬菜。大暑天气酷热,出汗多,脾胃活动相对较差。这时人会感觉比较累和食欲不振。丝瓜有清热解暑的作用。暑天吃些丝瓜汤,能消暑解热。做汤时烹煮时间不宜长,*好能保持丝瓜的鲜绿色泽。

莲藕

莲藕具有健脾开胃、养心安神、补血益气的作用,是夏季良好的消暑清热食物。莲藕还能促进胃肠蠕动,从而达到健脾养胃、消胀顺气的作用。

绿豆

工作及其劳动之余,喝一碗绿豆汤,自有神清气爽、烦渴尽去、暑热全消、心旷神怡之感,这是因为绿豆起到清热解暑作用。

苦瓜

有人把西瓜当成夏日解暑的珍宝,实际上从理论上说*开胃爽口、祛暑清心的瓜类食品却是苦瓜。中国民间自古就有“苦味能清热”、“苦味能健胃” 的经验之谈。中医认为,苦瓜味苦、性严寒、能清热泻*。苦瓜的微苦味道,吃后能刺激人体唾液、胃液分泌,使食欲大增,清热防暑,所以,夏食苦瓜正相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