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芒种是几月几日几点?芒种节气养生需要注意什么?

2018-05-27来源 : 互联网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之一,芒种节气一到,预示着仲夏时节正式开始了,这个时节后温度明显升高,雨量十分充沛,那么2018年芒种是几月几日几点?芒种节气养生需要注意什么?

2018年芒种是农历几月几日?

2018年芒种时间:农历二零一八年四月廿三,2018年06月06日,星期三。

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芒种,它的到来表示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芒种的字面意思,是说“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古籍《月令七十二侯集解》就说:“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农民朋友的田间生活更加忙碌了。

对中国大部分地区来说,芒种一到,夏熟作物要收获,夏播秋收作物要下地,春种的庄稼要管理,收、种、管交叉,是一年中*忙的季节。长江流域“栽秧割麦两头忙”,华北地区“收麦种豆不让晌”,真是“芒种”。

芒种时节,水稻、棉花等农作物生长旺盛,需水量多,适中的梅雨对农业生产十分有利;梅雨过迟或梅雨过少甚至“空梅”的年份作物会受到干旱的威胁。但若梅雨过早,雨日过多,长期阴雨寡照,对农业生产也有不良影响,尤其是雨量过于集中或暴雨还会造成洪涝灾害。

“圩田好作,五月难过”的农谚体现了在抗灾能力极低的旧社会农民对梅雨成灾的忧虑。在“样样都忙”的芒种之时,防汛抗灾工作千万不可放松。

时至芒种四川盆地麦收季节已经过去,中稻、红苕移栽接近尾声。大部地区中稻进入返青阶段,秧苗嫩绿,一派生机。“东风染尽三千顷,折鹭飞来无处停”的诗句,生动的描绘了这时田野的秀丽景色。

到了芒种时节,盆地内尚未移栽的中稻,应该抓紧栽插;如果再推迟,因气温提高,水稻营养生长期缩短,而且生长阶段又容易遭受干旱和病虫害,产量必然不高。

红苕移栽至迟也要赶在夏至之前;如果栽苕过迟,不但干旱的影响会加重,而且待到秋来时温度下降,不利于薯块膨大,产量亦将明显降低。农谚“芒种忙忙栽”的道理就在这里。

芒种养生注意事项

芒种时节,雨量增多,气温升高,空气非常潮湿,天气十分闷热,人们的日常饮食以食用清淡的食品如蔬菜、豆类、瓜果为宜。它们可为人体提供所必需的糖类、蛋白质、脂肪和矿物质等营养素及大量的维生素,适合多食。

需要注意的是,芒种期间潮湿闷热的天气容易导致各种物品发霉,蚊虫开始孳生,极易传染疾病,因此一定不要吃变质腐坏的食物,日常起居也一定要注意干净整洁。

在衣着方面,进入芒种以后,尽管天气已经炎热起来,但由于我国经常受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影响,有些地区的气温有时仍很不稳定。因此在芒种时节春天御寒的衣服还是不要过早收藏起来,以备不时之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