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开斋节是什么时候几月几日?开斋节由来是什么?

2018-03-24来源 : 互联网

斋月*早是佛教用语,后来被***教借用,出斋月的时候就是开斋节,那么,2018年开斋节是什么时候呢?2018/开斋节放假吗?开斋节由来是什么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2018开斋节是什么时候

2018年开斋节是2018年6月15日,农历二零一八年五月初二,星期五。预计6月23日-26日 放假。

开斋节,**伯文‘Id al-Fitr的意译,音译“尔德·费图尔”。亦称“肉孜节”或“小节”。与“宰牲节”同为***教两大节日。时间在***教历10月1日。***在莱麦丹(第9月)全月斋戒,斋月*后一日寻看新月,见月次日开斋,即为开斋节;如未见新月,则继续封斋,节期顺延,一般不超过3天。

当代,此节在历书上有标志。此日***们穿上节日盛装,到**寺参加“会礼”和庆祝活动,恭贺“斋功”胜利完成,互道节日快乐,并馈赠礼品。礼拜仪式规模和气氛均盛于“聚礼”,阿訇应讲经布道。“会礼”后,分头游祖坟,念**,追悼亡灵。节日中,家家户户炸散子、油香之类食品,赠送他人。每个家庭应在节日开始前向穷人发放开斋布施。

斋月

斋月,佛教用语,***教借用佛教词汇。佛教中的斋月是指的阴历正月、五月、九月等三个月份。***斋月(英语:Ramadan,**伯语:رمضان‎),又译莱麦丹月,是***历第九个月,该月名字意为“禁月”,是***封斋的一个月,是真主安拉Allah将古兰经Quran下降给穆罕默德圣人的月份。

斋月又作三长斋月、善月。指阴历正月、五月、九月等三个月份。于此三月,宜持斋食法,慎言行,勤修善业,杜绝恶事,故称为斋月或善月。据四天王经、释氏要览卷下等所载,因天帝释及四天王等,于正月、五月、九月察人善恶,人当持斋以修善福。此亦如来之随机摄化善巧方便。梵网经卷下(大二四·一○○七中):“于六斋日、年三长斋月,作杀生、劫盗,破斋犯戒者,犯轻垢罪。”

佛陀对斋戒的开示 《大般涅槃经》开示:“当于尔时,阎浮提内,无一比丘为我弟子。尔时波旬悉以大火焚烧一切所有经典。其中或有遗余在者,诸婆罗门即共偷取,处处采拾,安置己典。以是义故,诸小菩萨,佛未出时,率共信受婆罗门语。诸婆罗门虽作是说:‘我有斋戒。’而诸外道真实无也。诸外道等,虽复说言有我乐净,而实不解我乐净义,直以佛法一字二字,一句二句,说言我典有如是义。” 现在基督教和***教等外道所谓的斋戒佛陀在三千年前已经如是说。

三斋

(一)指三长斋︰又称三斋月、三长月、三善月,或三长斋月、神通月、长斋。指于每年的正月、五月、九月等三月间,受持八斋戒。相传天帝释、四天王等于此三月,以宝镜照南赡部洲,鉴察人之善恶,故诸经典劝诫人们当于此三月,慎行、守戒以修善根。如《不空罥索经》卷二云(大正20·235a)︰‘当于十方一切诸佛神通月修,所谓正月、五月、九月。白月一日至十五日,如法清净读诵受持,即得成就。’《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姥陀罗尼身经》云(大正20·98a)︰‘若欲受持此陀罗尼者,每以正月五月九月,一日至十五日受持斋戒,着白净衣,食三白食。’

我国隋、唐、宋年间,曾有持三长斋月的风气。在这三月间,禁屠杀、人民持斋吃素、诵经。开皇年间(581~600),隋文帝即曾下敕倡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