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国家博物馆纪念红军长征作品展(时间+地点+门票)

2016-11-22来源 : 互联网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馆藏文物美术作品展”将在9月开幕】2017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国家博物馆甄选出267件长征文物精品,将于2017年9月举办大型主题展览“信念•精神•传承——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馆藏文物美术作品展”。

信念•精神•传承——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馆藏文物美术作品展

展期:即将开幕

地点:中国国家b南7展厅

中国国家博物馆交通指南:

公交线路:  ***东:1、120、126、2、52、59、728、82、90、99、专1、专2  ***广场东:120、126、2、22、5、专1、专2  前门东:20、44、673、729、8、9、特2  前门:120、126、17、20、22、301、48、5、59、66、67、69、71、723、729、8、82、93、快速公交1线、特11、特4、特7、专1、专2

地铁线路:  1号线:***东站下车,C(东南)、D(西南)出口出站  2号线:前门站下车,A(东北)、B(东南)出口出站

2017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了纪念这一艰苦卓绝的光辉历程,宣传伟大的长征精神,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中国国家博物馆甄选出267件长征文物精品,将于2017年9月举办大型主题展览“信念•精神•传承——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馆藏文物美术作品展”。

展览将紧扣“长征是人类精神和意志的伟大远征”这一主旨,通过长征中的典型文物讲述长征中感人、真实的故事和人物,让观众从长征人物、长征故事中体会伟大的长征精神。展览共分为六个部分,分别是战争史诗、鱼水深情、峥嵘岁月、长征记录、丰碑永存、长征画卷。

**部分  战争史诗

选取军用地图、政策布告、战斗武器、缴获品、电文档案等文物,反映长征中的重大决策、重要战役和将帅风采。

1935年5月,为宣传民族政策,**部队顺利通过彝族区,*渡大渡河,由陆定一撰写、红军总司令**签署印制的《中国工农红军布告》。

1935年5月,为宣传民族政策,**部队顺利通过彝族区,*渡大渡河,由陆定一撰写、红军总司令**签署印制的《中国工农红军布告》。

第二部分  鱼水深情

选用长征木板标语、传单、布告、群众和红军互赠物品等文物,表现红军将士严守纪律、关心群众、执行正确的民族政策,以及军民团结等内容。

1936年红军长征途经云南中甸藏区时,中革**湘鄂川黔滇分会主席贺龙给归化寺喇嘛夏拿古瓦为红军采办给养的委任令。

1936年7月,***在陕北接受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采访时戴过的红军八角帽。1975年9月,由斯诺夫人罗伊斯•惠勒•斯诺回赠给中国。

1934年12月,红军途经贵州黎平县时,送给向导高树清的手提风雨灯。

红四方面军第三十军**部翻印的《妇女歌》,仿泗洲调创作,歌中批判封建礼教,号召妇女平等。

1935年,红一方面军红一军团**部长征到达贵州仁怀长岗山乡大园子村时,在一位老乡家的木板壁上书写的标语。

第三部分  峥嵘岁月

选取红军长征过雪山草地时的典型文物,表现红军将士克服艰难困苦,忍受饥饿干渴,仍然凭借着坚定的信念和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终战胜恶劣的自然环境,取得长征胜利的历程。

长征过草地时,因食物匮乏,红军将皮鼓面割下一块,经简单处理后,用来充饥。

1935年3月,12岁的“红小鬼”杨世才离开川北苏维埃革命根据地开始长征时,将这张布币送给来看望他的母亲用作返家的路费。

药碾是红四方面军总医院第二分院用来自制药品时使用的。1935年,红四方面军总医院二分院离开四川炉霍(原属西康)时,将它留在当地**鲁罗门因家。

第四部分  长征记录

选取长征时期的歌曲诗篇、学习课本、报刊、漫画、红军家信,以及长征后出版的长征故事、长征书籍等,展现长征留给后人的丰厚的文化遗产。

1936年7月10日至12月5日间,红二方面军红六军团张子意写下长征日记,记录了红二方面军与红四方面军在甘孜会师之后共同北上与红一方面军会师的艰苦历程。

第五部分  丰碑永存

选取了有关***、**、刘志丹、谢子长、罗炳辉、谢觉哉、林伯渠、张闻天、廖承志等长征亲历者的文物,并通过文物解读人物,讲述他们在长征中发生的故事,表现这些红军指战员身上所具有的为国为民、舍生忘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团结一致等伟大的精神力量。

1935年,方志敏在狱中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等文章的手稿,并秘密托人通过鲁迅先生等关系辗转送给了党组织。

1936年底,“红色华佗”傅连暲随红四方面军抵达陕北保安后,***送给他的棉被。

196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四十周年,由何香凝、廖承志、胡佩衡、陈半丁、秦仲文合作绘成、陈毅题跋的《长征会师图》。

第六部分  长征画卷

以艺术的创作为着眼点,选取新中国成立后创作的部分长征题材的雕塑、画作和艺术品,表现中国社会和民众对长征,以及长征精神的研究、纪念与传承。

2005年10月,由李铎、沈鹏、刘大为、尼玛泽仁、苗重安等18位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以长征为题材,集体构思创作而成的《长征万里图》,共由19幅书画作品及1幅111位中国当代书画家和著名学者的联合签名而构成。2005年10月12日至17日,这幅作品曾随“神舟”六号载人飞船遨游太空。此为《长征万里图》局部。

全山石接受创作任务后,自己背粮上娄山关等待18天后,才深刻领会了***诗词中“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的诗意情景,创作了这幅经典长征题材油画作品《娄山关》。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