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柿子嘴涩怎么办?柿子怎么去涩?

2016-11-16来源 : 互联网

到了秋季也就是到了吃柿子的时候,不过吃柿子的时候*先一定会挑成熟 的,因为没成熟 的太涩嘴了**没法吃的,而即使是成熟的柿子吃多了也会嘴涩,那么怎么去除柿子的涩味不让嘴麻呢,下面我们就来说说柿子去涩*快的方法。

吃柿子嘴涩怎么办

原来,柿子里含有大量的可溶性单宁质(鞣酸),单宁质有很强的收敛性,它能刺激口腔里的触觉神经末梢产生兴奋,而有“涩”的感觉。这种涩并不是一种味觉,因为口腔粘膜上面没长味蕾,只是柿子里的单宁质刺激了口腔粘膜上面的神经末梢,从而产生兴奋,再传到大脑以后产生了感觉。

不只是柿子,任何一种植物的果实中都含有丹宁。苹果,樱桃,葡萄这些水果中都含有这种物质。只是,在柿子中比较多罢了。是这种物质让你的舌头感觉涩涩的。 丹宁是植物果实在没有成熟时所含有的物质,当果实成熟的时候,丹宁就会转化为糖份。所以,当我们吃熟了的果实的时候就不会感觉涩涩的了。

吃柿子舌头涩怎么办

霜降前后是柿子的*佳成熟时期,大量柿子上市。据了解,根据在树上成熟前能否自然脱涩,柿子分为涩柿和甜柿两类。前者(上市的柿子大多数属于此类)必须在采摘后先经人工脱涩方可供食用。引起涩柿涩味的物质基础是鞣酸(又称单宁酸),鞣酸有很强的收敛性,可以使舌黏膜蛋白质凝固,麻痹味觉神经而产生“涩”的感觉,须经人工处理加以脱涩后方可食用。

柿子脱涩方法

要使柿子不涩,需要进行脱涩处理。把果实里的可溶性单宁质改变为不溶性的单宁质,它就难以接触到神经末梢,不会产生兴奋,你也就觉不出涩来了。怎样才能改变单宁质的性质呢?让柿子同空气隔绝,使它无法进行正常呼吸,只有细胞内的呼吸作用,由此就分解了果实里的一部分糖分,产生了二氧化碳和酒精,这种化学变化,就会促使单宁质变为不溶性的物质。

1、混果脱涩法:将涩柿与成熟的苹果、梨、山楂、猕猴桃等混放置于密闭室内, 在室温下,经5-7 天即可脱涩。成熟果实释放的乙烯等气体能促进柿子的酶活性及呼吸作用,从而脱涩。此法催熟的柿子具有芳香味,但果体稍软。也可在塑料袋内装入脱涩柿子, 里面放1-2 个苹果,把口扎紧,2-3 天即可脱涩。

2、加温缺氧脱涩:将柿果放在缸、桶、坛或铝锅内(不用铁质容器),加入45℃的水淹没柿果,保持水温在35℃-40℃,经16-18 小时即能脱涩。此法处理的果实肉质较脆硬。tips:用这种方法脱涩味的柿子不可久放,*好**在12小时内吃完。

3、刺伤脱涩法:在柿盖周围插入小段干燥的芝麻秆或牙签,每个柿子插3-6根,几天后即可脱涩。

4、酒精脱涩:装柿果时每装1 层,就喷少量75%的酒精,装后密封保温,20℃经9 天左右可脱涩。处理后的柿果较软。注意酒精用量不宜过多。

5、民间用的脱涩方法:把柿子浸在冷石灰浆水里,三天过后,就能脱涩。把柿子放进缸里,缸的四周用稻草包扎保温,然后倒进45摄氏度左右的温水,把柿子泡在水里,缸盖上覆盖稻草,**就能脱涩了。少量的柿子,把它埋在米里,密封起来,过几天,涩味也就脱去了。把柿子和苹果放在一起,装在塑料袋里也能够脱涩。

6、柿子涩嘴用塑料薄膜脱涩法:将柿子装进塑料薄膜的袋子中,混入熟透的香蕉、梨子或者苹果等水果,混合的比例是一个苹果(香蕉或者梨子)脱涩10个柿子,密封3-5天即可脱涩。这么做是为了催熟,乙烯有催熟的功能。

7、柿子涩嘴用密闭二氧化碳脱涩:将柿子置于密闭容器内,往容器中注入二氧化碳气体,压力为0.7-1.05公斤/平方厘米,在20℃温度下,经2-3天即可脱涩。此法处理的果实脆而不软,口感比较好。柿子涩嘴用石灰浆浸泡脱涩法取上层较接近的石灰浆水,将柿子浸泡在石灰水中,密封保存3天即可脱涩。

8、柿子涩嘴用盐水浸泡密封脱涩法:烧开水冷却至常温,并加入适量的盐,然后将柿子倒入盐水中,用坛子密封起来,5天左右可以脱掉涩味。盐水的比例是50:1。

9、柿子涩嘴用保鲜剂脱涩法:保鲜剂的配制:甲醇10-20%、乙醇10-20%、高锰酸钾、百菌清、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种或几种0.02%-0.2%,再加适量水。使用方法:柿子表面均匀喷洒或蘸取保鲜剂,10公斤用量25-75毫升。处理后柿果贮藏保鲜期可达100天以上,柿果在贮藏的过程中缓慢脱涩,并在出库后一段时间内能保持一定的硬度,延长了市场销售周期。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