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份吃什么蔬菜?10月份吃什么蔬菜?

2016-11-16来源 : 互联网

转眼已到十月,无论是气候还是饮食上,相对于夏季都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养生*先要从饮食做起。那么,10月份吃什么蔬菜比较好呢?10月份的季节性蔬菜有哪些呢?

十月份吃什么蔬菜

莲藕

莲藕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是秋季健胃养脾的好食材。如果想让藕有养胃滋阴、健脾益气的作用,必须把它加工熟了。中医认为,生藕可消瘀凉血、清烦热,止呕渴,但生藕性寒,甘凉入胃,对肠胃脆弱的老年人来说,可能还会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而把藕加工至熟后,其性由凉变温,虽然失去了消瘀、清热的性能,却变为对脾胃有益,有养胃滋阴、益血、止泻的功效。尤其是把藕加工制成藕粉,更是老年人****的食补佳品,既富营养,又易于消化,有养血止血,调中开胃之功效。平时脾胃不好的老年朋友,不妨趁着新鲜秋藕上市的时候多吃一些,自己在家做藕粉。

南瓜

南瓜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生素C。南瓜中维生素A的含量几乎为瓜菜之*。南瓜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以及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和儿童必需的组氨酸、可溶性纤维、叶黄素和磷、钾、钙、镁、锌、硅等微量元素。

挑选南瓜的秘诀,说起来,除了品种以外,挑南瓜*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熟。成熟度好的南瓜,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南瓜”。这是因为,南瓜越“老”,它里面所含的水分也就越少,这样的南瓜,筋少,口感又面又沙,制作出的食物,不论是蒸、煮、炸,或者制作主食、甜品或汤粥类,味道都格外好;另外,经过充足的日照,南瓜的甜度会变得很高,营养当然也会更好。

山药

山药属于薯类,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包括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和钙、磷、钾、钠、镁、铁、锌、铜等多种矿物质。从健康角度来说,山药*好的烹饪方法有俩种,一是蒸山药。可**原汁原味,营养价值能很好地保存,做法也很方便,把山药洗干净放上蒸锅即可。吃时还可以蘸点糖,嫩软清爽,满口留香。二是木耳炒山药。木耳具有清肺,润肺,补血益气的作用,再配上山药,营养价值更高,老少咸宜。

茄子

茄子是秋季上市应季的蔬菜之一,品种较多,按形状分,常见的有圆茄、灯泡茄、线茄三类。茄子含有多种维生素、蛋白质、糖及矿物质等。特别是茄子富含维生素P,含量*多的部位是紫色表皮和果肉的结合处,故茄子以紫色品种为上品。拿茄子做菜时,*好不要削皮,因为茄子是心血管病人的食疗佳品,大量的营养物质却蕴藏在茄子皮中。所以茄子去皮后不仅会降低**价值,还会因其中的铁被空气氧化,很容易发黑,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

菜花

说到菜花,其实就是花椰菜,不过近年来人们对西兰花这个说法更熟悉,它是一种十字花科的蔬菜,在抗癌方面卓有成效而受到全世界营养学家的大力**。菜花质地细嫩,味甘鲜美,食后极易消化吸收,其嫩茎纤维,烹炒后柔嫩可口,适宜于中老年人、小孩和脾胃虚弱、消化功能不强者食用。

吃蔬菜的好处

纤维质对人体有益

蔬菜中的纤维质不能被人体的肠胃所吸收,但本身会吸收大量的水分,来增加粪便形成的软度,有益排便。多吃纤维质可以促进身体的代谢功能,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

维生素*佳来源

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其中以维生素C和维生素A*为重要,不过维生素C在烹煮时会大量流失,蔬菜颜色越深绿或深黄,含有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C就越多。另外,有一些蔬菜含有丰富的钾、钙、钠、铁质等碱性矿物质,不仅能平稳血液中的酸碱值,也是小朋友生长需要的营养素重要来源。

整肠健胃,调整体质

蔬菜中的纤维质能有效促进肠与胃的蠕动,所以能降低食物在肠道停留的时间,减少营养素被吸收,并及早协助排出对人体无益的废物。现代人的饮食,摄取加工制品太多,因此更应该多吃蔬菜,除了可延缓食物消化吸收的速率,更能健胃整肠,调整血液品质及身体体质。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