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甘蔗有什么好处?吃甘蔗的好处与坏处

2016-11-16来源 : 互联网

甘蔗含有铁、钙、锌等多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且糖分含量高,可以快速补充能量,加上味道清甜,很多人都喜欢吃,不过由于性偏寒,多吃也伤脾胃。本文主要是介绍吃甘蔗有哪些好处和坏处。

吃甘蔗有什么好处

清热解毒:甘蔗分为青皮和紫皮两种,青皮甘蔗味甘而性凉,有清热之效,能解肺热和肠胃热。可改善心烦口渴、便秘、酒醉、口臭,肺热咳嗽、咽喉肿痛等症。紫皮甘蔗,性质较温和滋补,喉痛热盛者不宜。

补血:100克甘蔗含有铁元素0.4mg,是水果中含铁量*高的。铁是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的重要成分,缺铁会导致缺铁性贫血,故而含铁丰富的甘蔗又有“补血果”之称。常吃甘蔗能促进血红细胞的再生,增加造血,帮助改善缺铁性贫血。

健脾利尿:甘蔗水分多,且糖分含量高,中医认为常吃甘蔗能和中宽膈,助脾气,利大肠,有生津润燥、健脾利尿的功效。

生津止呕:甘蔗味甘、性寒,归肺、胃经,具有生津止渴、和胃止呕的功效,孕早期晨吐严重或胃口不佳时,可以少量吃些甘蔗止呕开胃。

解酒:甘蔗味道清甜爽口,且水分含量高,既能利尿促进酒精排出,又能补充水分稀释血液中酒精的浓度,因此对解酒有一定的帮助。宿醉后胃口不佳,也可以喝一杯甘蔗汁生津开胃。《日用**》也有记载,甘蔗能:"止虚热烦渴,解酒毒。"

润肠通便:甘蔗汁液多,能缓解津液不足导致的**秘结。虽然有大量非膳食纤维,但这并不影响其膳食纤维的含量。100克甘蔗含有0.6g的膳食纤维,常吃甘蔗能刺激胃肠道分泌大量的胃液和肠液,促进肠道的蠕动,加快粪便的排除,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

快速补充能量:甘蔗含糖分较多,多数是蔗糖、葡萄糖以及果 糖,还有少量的糖聚合物,能快速为人体供能,帮助缓解因体力消耗过度引起的疲劳感。

抗皮肤衰老:甘蔗中维生素含量丰富,其中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C以及维生素E都具有抗氧化作用,能帮助清除体内自由基,缓解皮肤的衰老。

增强免疫力:甘蔗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及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常吃甘蔗能为身体提供各种营养物质,帮助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

吃甘蔗的坏处

多吃容易发胖:甘蔗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和能量,吃太多糖分不能及时消耗分解,会存储在体内,并慢慢转化为脂肪在体内聚集。

易诱发龋齿:甘蔗含有大量的糖分,食用后如果不及时漱口,大量糖分在口腔滞留,容易引起细菌滋生,导致龋齿。

多吃易伤口腔黏膜:甘蔗中含有大量的非膳食粗纤维,咀嚼的时候反复摩擦口腔黏膜,容易伤到黏膜,导致口腔溃疡,严重者会影响口腔的味觉功能。

加重痰湿内盛:甘蔗性味甘寒,多吃会助长体内湿气,所以痰湿内盛、舌苔厚腻者、胃寒疼痛或脾胃虚寒者不宜吃甘蔗。

吃甘蔗要注意些什么

1、不要吃霉变的甘蔗。甘蔗色泽差,呈灰黑或棕褐色,在末端出现絮状或茸毛状的白色物质,表示已霉变。发现气味难闻,有酸馊霉坏味或酒糟味及呛辣味,也不能食用。

2、甘蔗含糖分较多,容易滋生细菌,所以*好是买现削或现榨的甘蔗吃。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