豇豆可以生吃吗?豇豆生吃有毒吗

2016-11-14来源 : 互联网

现实中很多的蔬菜除了可以生吃之外,还可以熟吃,而且有的蔬菜生吃营养价值更高哦,那么豇豆是否可以生吃呢?豇豆生吃会中毒吗?下面让我们来一起介绍下吧!

豇豆能生吃吗

豇豆不能生吃。

豇豆和其他的普通蔬菜不同,生吃不仅不能给人提供更多的营养物质,反而还会引起人消化不良,严重甚至还有食物中毒的可能,豇豆必须充分熟透方可食用。

生吃豇豆有什么危害

食物中毒

豇豆中含有皂苷和植物凝血素,这两种物质对人体都有毒性,在少量食用时也许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在生吃豇豆,导致毒素摄入过多时就会出现食物中毒的现象。

消化不良

豇豆和普通的蔬菜不同,这类蔬菜属于豆类,含有很高的植物蛋白,植物蛋白需要经过烹饪处理后才能更好的吸收,而生的豇豆中植物蛋白都还是粗蛋白,食用之后很难消化吸收,容易引起腹胀、腹泻等症。

豇豆能做凉菜吗

豇豆是能做凉菜食用的,但做凉菜的豇豆需要先用开水煮熟,避免食用生豇豆,引起食物中毒。

生吃豇豆中毒的症状

轻度中毒:头痛、头昏、**、呕吐、多汗、无力、胸闷、视力模糊、胃口不佳等,全血胆碱酯酶活力一般降低至正常值的70-50%。

豇豆中度中毒:除上述症状外,还出现轻度呼吸困难、肌肉震撼、瞳孔缩小、精神恍惚、行走不稳、大汗、流涎、腹疼腹泻等,全血胆碱酯酶活力一般为正常值的50-30%。

豇豆重度中毒:除上述症状外,还出现昏迷、抽搐、呼吸困难、口吐白沫、肺水肿、瞳孔缩小、大小便失禁、惊厥、呼吸麻痹等。全血胆碱酯酶活力一般降到30%以下,必须及时*救。

生吃豇豆中毒怎么办

催吐

豇豆中毒,若是症状比较轻,患者尚有知觉,应先进行催吐自救,一般可多喝食盐水、生姜水或大量的温水,若是还不能成功催吐,还可以用手指或筷子刺激咽喉,引起呕吐,轻度豇豆中毒,往往只要呕吐了,症状就会很快消除。

及时就医

若是豇豆中毒症状比较严重,甚至出现了昏迷,患者没有知觉,不能很好的配合催吐,这种情况需及时就医,进行针对性*疗,而不能催吐,避免食物或催吐液堵住气管导致窒息。

吃豇豆的注意事项

豇豆的营养很丰富,我们吃豇豆可以强身健体,提高抵抗力,但是我们在吃豇豆的时候要有所注意,例如豇豆可不可以生吃,生吃的话会导致什么情况,吃豇豆应不应该控制分量等等:

1、豇豆不可生吃。豇豆有溶血素和毒蛋白,这两种物质是有毒的,煮熟才能破坏,生吃会引起呕吐或腹泻,即使食用凉拌豇豆,也要先把豇豆用水煮熟后,沥干水分,晾凉才能做成凉拌菜。

2、吃豇豆要注意控制分量。豇豆虽然营养丰富,但吃豇豆的时候不可多食贪食,否则容易引起腹部膨胀,导致消化不良。

生吃蔬菜有隐患

生吃蔬菜很流行,因为人们深信这样可以避免烹调造成的营养流失。但问题是,不经加工,蔬菜的营养是保住了,但有毒有害的物质同样毫发无损。

例如盖菜科的蔬菜含有少量致甲状腺肿的物质,这种物质会干扰甲状腺对碘的吸收利用。花椰菜和其他盖菜科蔬菜一样,也含少量致甲状腺肿的物质。还有萝卜、大豆等十字花科蔬菜,它们进入人体内,代谢产生一种甲状腺毒性物质——硫氰酸,可引起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甲状腺代偿性增大。

而这些来自于蔬菜的甲状腺杀手都惧怕加热,经过适当的烹调就可以有效规避危险。将蔬菜焯水后凉拌、快炒,或是做成菜汤、菜馅,既能保全营养,又可减少毒素。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