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是粗粮还是细粮?小米是粗粮还是细粮

2016-11-14来源 : 互联网

大米和小米大家很熟悉吧,一般我们的米饭就是指的大米,那么大米到底是粗粮还是细粮呢?小米是粗粮还是细粮呢?本期我们来为大家详细介绍下吧!

大米是粗粮还是细粮

大米是属于细粮。

粗粮主要包括谷类中的玉米、小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干豆类,如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一般有如下三类:

1、谷物类:玉米、小米、红米、黑米、紫米、高梁、大麦、燕麦、荞麦/麦麸等。

2、杂豆类:黄豆、绿豆、红豆、黑豆、青豆、芸豆、蚕豆、豌豆等。

3、块茎类:红薯、山药、马铃薯等。

小米是粗粮还是细粮

小米是粗粮!

吃些粗粮可以使你的肠胃更健康,食欲更强。古话说:“五谷为养”,意思是粗细粮均有丰富的营养,搭配吃对健康有利。我们知道不同品种的粮食,营养价值也不尽相同,燕麦富含蛋白质;小米富含色氨酸、胡萝卜素;豆类富含**蛋白;高粱含脂肪酸高,还有丰富的铁;薯类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

细粮“细”在哪?

“细”当然是相对于“粗”来说的。我们平时吃的*多的主食“大米”和“白面”算是细粮,因为在加工过程中已经去掉了谷粒中的谷皮、糊粉层和谷胚。我们吃到的米面其实是它们的“胚乳”部分。胚乳颜色洁白、质地柔软、口感细腻,从口感上来说是*好的。但是从营养上分析,它可就落后了,细粮的成分主要就是淀粉和少量的蛋白质。它营养价值单一,关键是吃后升血糖的速度很快,糖尿病人是不宜吃的,饱腹感也差,不利于控制总热量。

如何判断粗粮细粮

那到底如何判断买到的玉米面是“粗”还是“细”呢?

因为我们很难亲眼目睹打磨过程,所以确实不好判断。但购买时,看看玉米面的质地,如果特别细腻,那几乎可以肯定是去了皮的。如果有皮层的存在,玉米面的质地会比较松散、略粗糙。而且完整玉米粒磨出来的玉米面味道会更加浓郁,烹调之后的口感也会有很大差别。

总之,如果想吃到真正的“粗粮玉米”,就别追求细腻的口感。要知道完整的食物,未必是顺应我们追求口感的嘴巴所生长,接受食物本来的质地,才能充分享受它能给我们带来的好处。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