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能喝酒吗?糖尿病人喝酒会怎么样

2016-11-12来源 : 互联网

酒这东西和烟一样,明明知道不好,但是还是有人多人去喝去抽,那么糖尿病人是否可以喝酒呢?糖尿病人喝酒的话会怎么样呢?下面我们来一起介绍下吧!

糖尿病人能喝酒吗

糖尿病能喝酒吗

当医生评估确认,饮酒对糖尿病病情不会有大的影响时,可以少量饮酒,但是要遵循下列饮酒原则.

什么情况下可以少量饮酒

1.血糖控制良好.

2.不肥胖.

3.肝功能正常.

4.没有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不存在糖尿病以外的慢性疾患.

5.没有降糖药物*疗.

糖尿病人饮酒要注意什么

1.每日饮酒量严格控制在两食品交换单位(160千卡)内,这个量约合啤酒400毫升,葡萄酒200毫升,或白酒(35°C)80毫升.若饮酒尽量饮低度酒.

2.每周定一个固定的不饮酒日,坚持至少2-3天禁酒,以保护肝功能.

3.糖尿病人饮酒*好选择含糖度低且营养丰富的干红,干白内葡萄酒,其他含酒精度低的酒,如啤酒可以适当饮用.

4.饮酒不宜空腹,以防止低血糖,而饮酒的时候也要控制饮食,以免影响糖尿病的饮食*疗.

5.随时监测血糖,确认因饮酒导致糖尿病病情控制不良,甚至恶化者,要立刻中断饮酒,并进行调整*疗.

哪些病人不宜喝酒

1.血糖控制差.

2.近年来经常发生低血糖.

3.有糖尿病酮症甚至酮症酸中毒等急性并发症.

4.伴随肝功能或脂肪肝损害.

5.血脂异常.

6.高尿酸血症或痛风等症.

糖尿病人喝酒会怎么样

导致血糖升高

饮酒会打乱糖尿病患者的正常饮食和用药,导致血糖波动和失控,当患者在饮酒的同时吃很多食物时,食物的热量,加上酒精本身的热量,就会导致体内摄入总热量过多,从而引起血糖升高.

导致低血糖

饮酒后,因酒精吸收和代谢较快,不能较长时间的维持血糖浓度,并且酒精本身也能刺激胰岛素分泌,增强胰岛素作用,加上患者可能会因为饮酒而减少饮食,因此容易导致低血糖.

造成营养不良

酒精能产热,但是本身所含营养素少,喝酒后热量增加了,就会相应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时间长了就会导致营养素缺乏,长期过量饮酒还会造成肠道营养物质吸收障碍,造成相应的营养元素缺乏.

发生血脂紊乱

过量饮酒可能导致血脂紊乱,主要改变为血中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浓度升高,且持续时间长,空腹饮酒者尤为严重.

损害胰腺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引起,酒精会刺激胰腺,使分泌的消化酶和胰腺液成分发生改变,从而导致胰内蛋白质过分浓缩,使蛋白质不断堆积,堵塞胰腺导管,造成钙质淤积,形成胰腺结石.

加重肝脏负担

喝酒会加重糖尿病患者肝脏负担,肝脏功能正常的人,肝脏解毒能力强,可以把大部分有毒物质加以转化后排出体外,糖尿病患者肝脏解毒功能差,喝酒就会加重肝脏负担,还会发生高血脂症喝代谢紊乱.

危及生命

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急性并发症,或处于创伤,感染,大手术等应激状态,或病情重,血糖波动大,有严重慢性并发症时,饮酒可导致病情急剧恶化,甚至危及生命.所以,糖尿病人并发胰腺炎,高脂血症,神经系统疾病,心脏病和肾衰竭时,应**禁止饮酒.此外,服用降糖药或使用胰岛素时容易引发低血糖反应,严重时也可以引起昏迷甚至死亡.

喝什么好

白开水:白开水是**价廉的饮品。白开水可很快解渴,解除疲劳,将体内代谢垃圾带出体外。白开水还可刺激肠道蠕动,*疗便秘,防止代谢废物在肠道积聚,有防止肠道系统癌症的作用。

矿泉水:矿泉水、纯净水等天然饮品,既补充水分又清凉解暑。不可饮用含糖饮料,否则会使血糖升高,引起排尿增加,导致体内水分丢失更多,形成恶性循环,甚至可以诱发高渗性昏迷。

茶水:特别**绿茶和乌龙茶。喝茶不仅能解渴,还可以从茶叶中获得多种营养物质。茶叶还有降糖和降脂作用。

咖啡:糖尿病患者可以喝咖啡。但要注意,咖啡的热量高于茶,如果喝咖啡时加糖,应计入每日饮食总热量之内。

牛奶或豆浆:牛奶、酸奶和豆浆富含各种营养成分,特别是蛋白质,对糖尿病患者十分有益。和牛奶或酸奶还能补充钙质。所以,提倡糖尿病患者多喝牛奶、酸奶和豆浆。但肾功能下降者不宜多喝豆浆。

果蔬汁:鲜果汁和蔬菜汁也是糖尿病患者的良好饮品,富含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但要注意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并且也要计入每日饮食总热量之内。

绿豆汤:夏季可以饮用绿豆汤、煎荷叶汁,有防暑解渴之效。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