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血的人易得什么病?

2016-10-11来源 : 互联网

血型是人体*稳定的遗传性状之一,由于人体免疫也受遗传因素的影响,故人是否患病,患什么疾病与血型有着密切关联。对B型血的人来说,易患的疾病有食管癌、肺癌、流行性感冒、细菌性痢疾等。

白血病

白血病俗称“血癌”,也是一种身体机能严重衰弱、免疫力大大降低的疾病。它的发病原因是十分复杂的。有研究表明,白血病的发病与遗传因素有重要关系。白血病是指造血组织中某一类型的白细胞,在骨髓或其他造血组织中发生恶性增生,并浸润体内各脏器、组织,导致正常造血细胞受抑制,产**热、出血、贫血、肝脾、淋巴结肿大等各种症状的造血系统的恶性疾病。

经研究发现,白血病有家族聚集性。通常患有先天性痴呆样愚型者,以及同卵孪生儿中有一个发生白血病的,另一个患白血病的几率要远远高出非同卵孪生儿白血病发病率的12~20倍,表明白血病的发生与遗传有关。而某种血型中的遗传基因及染色体异常,会导致体内白细胞产生、分化、成熟的障碍,*终导致白血病的发生。

很不幸的是,B型血就是含有这种易感遗传基因血型的一种。据**统计,人类血型中B型血者比其他血型者更容易罹患白血病。因此,值得B型血者高度警惕,并且要尽可能避免一切可能会引起白血病的诱因。

总之,白血病病人的饮食应该遵循稀软、容易咀嚼、容易消化、富含纤维的原则。只有平日注意良好的饮食保养,在患疾病时才能有比较强健的体魄和强劲的免疫系统与疾病作斗争。

流行性感冒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B型血的人是对病毒抵抗力*低的一个血型种类,而流行性感冒是其*容易招惹的病毒。这是由于B型抗原和流行性感冒病毒表面的植物血凝素所决定的。

流感病毒也有抗原、抗体,并且其内部与外部的抗原结构并不相同。正是由于这种原因,又将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3型。流感病毒的外膜为脂质双层结构,由两型表面糖蛋白覆盖,分别为植物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都对血细胞具有一定的亲和力与损伤作用。流感病毒的核心是单链核糖核酸蛋白,具有特异性。根据病毒外膜抗原结构的不同,将植物血凝素分为15个亚型、神经氨酸酶分为9个亚型,它们各自具有不同的抗原性并产生不同的抗体对血细胞的侵害程度也各不相同。

目前认为,流感病毒对B型血者的侵害更严重,致病力更强,是由于流感病毒的某些抗原物质对B型血者的B抗原及抗A抗体亲和力更大的关系。科学家对流感患者的血型分析后指出,B型血者更容易罹患流感。还有学者对流感患者的家庭成员进行血型分析后发现,在相同条件下,B型血者的发病率高于其他血型者,提示B型血者是流感的高危人群,必须高度警惕与积极预防。

流行性感冒有发病急、急起高热,全身酸痛、乏力,或伴轻度呼吸道感染的特点。三种病毒型中,甲型流感对B型血人的威胁*大。B型血的人要格外注意。

细菌性痢疾

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从目前的科学技术手段来看,痢疾杆菌具有47个血清型,而且具有**复杂的抗原结构与特殊的生化反应,可在感染过程中产生大量毒素,从而引起严重的临床表现。

由于痢疾杆菌所含有的抗原、血清类型的复杂性,因此,对不同的血型者有不同程度的影响。近来有学者指出,痢疾杆菌是通过产生细胞毒素来破坏、损伤红细胞或白细胞的。有数据显示,痢疾杆菌对B型血者损害严重。**推测可能与B型血者具有B抗原与抗A抗体亲和力更强有一定关系。

当然,痢疾杆菌进入人体后是否发病,取决于细菌的数量、致病力和人体抵抗力强弱,所以增强身体免疫力是B型血的人抵抗痢疾的*好方法。

另外,由于菌痢是消化道传染病,是可防可*的,因此,**在于预防。不仅是B型血者,其他血型者也同样要加强菌痢的预防,尤其在夏秋季节瓜果上市时节,更要特别警惕痢疾杆菌的侵袭。

食管癌

对于B型血的人来说,他们抵抗力比较强,一般不容易患消化道癌。但食管癌却是他们*易患的癌症疾病。经过学者们的研究发现,食管癌的发病率因地区、血型有明显的差异。经调查发现,中国的华北太行山地区,包括河南省、河北省、山西省等十几个县市是食管癌的高发区域,而且其中B型血的人占大多数。

对于B型血与食管癌的关系,**们认为B型血中的B型抗原可能不是B型血与肿瘤直接发生关系的原因,而是B型血中包含的一些与血型关系密切的基因与肿瘤有密切关系。并且这种关系可能与遗传和分子学机制无关,仅仅是人群特征、环境、饮食以及风俗习惯等原因造成的结果。

肺癌

B型血的人的薄弱之处在呼吸道,因此患肺癌的几率也高于其他血型。到目前为止,研究者并没有发现B型血与罹患肺癌的直接关系,但是大量的病例证明,含有B抗原的肺癌病人预后显著比其他血型的病人差。分析其与吸烟的交互作用,发现尽管单独具有B型血者与肺癌无显著性联系,但B型血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为非B型血者的2倍多,该结果提示B型血者的某些遗传特征对肺癌易感,并可能在吸烟致癌过程中起着某种协同作用,这为肺癌易感性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

除了饮食外,肺癌还与持续2年以上的高度紧张的生活经历,以及生活方式有关。如饮食习惯、吸烟、新鲜水果和蔬菜摄入减少等。有关**认为,人们如对以上可致癌的风险因素有更多的了解和加以防范的话,许多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由此,防癌**提出,为减轻癌症风险,人们应尽量做到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神经根炎

神经根炎是神经系统常见的一种严重疾病。神经系统是由中枢神经与周围神经共同组成的,周围神经分布在全身各个部位,神经根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具有感觉、运动等多种功能。神经根*常发生的疾病是炎症,称为神经根炎,由于神经根所在的部位不同则分别命名,如面神经炎、三叉神经炎、多发性神经根炎等。

神经根炎的发病与病毒感染或自身免疫反应有关,因此与血型也有密不可分的联系。目前血型疾病研究者比较一致的看法是,B型血者易患三叉神经痛等神经根炎性疾病。并且统计数据也证明,神经根炎类疾病在B型血者中发病率更高。 (血型与性格 )

B型血者容易罹患神经根炎之类的周围神经病变,要高度警惕此类疾病的侵袭与伤害。当然,产生神经系统疾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也是复杂的,因而并不意味着某血型就必然会患什么疾病,更不意味着另外的血型就不会发生此类疾病。只是提醒B型血者更要加强神经系统的保健,如避免寒冷的刺激,因为寒风刺激是面神经炎——麻痹的主要诱因;减少风湿及风湿因子的影响,避免化学物质及有害射线的损伤等。总之,无病早防、有病早*,才能确保神经系统及全身的健康。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