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究竟为什么会迷信

2016-09-23来源 : 互联网

不确定性越强,迷信的程度越深。如一些海岸城市信奉“妈祖”,希望保佑海上的船员们平安归来,因为出海的不确定性因素太多;现代社会,商业地区的不确定性更高,迷信程度也比农业地区高,例如广东沿海地区在门口摆放香炉和供奉神仙的现象要比内陆多。

为了排除不确定感,我们可以通过科学、哲学、宗教等其他方面追求安全感,为何迷信行为被广泛接受?一种可能是,人迷信的对象或者内容与科学、哲学相比需要用到更少的认知资源,因为迷信运用到的概念一般更直观和易被理解。如一个人突然疯了,解释为“妖魔附体”就比现代精神病学从病因、发病机制等方面解释要简单、易懂得多,所以迷信的说法和做法更易传播。

人类为何如此迷信?

美国媒体报道,尽管拥有完好发展的大脑、复杂的科技和数个世纪的科研进展,人类仍然是一个迷信的物种。迷信似乎在整个历史和不同文化里都约束着人类。社会人类学家曾经写道,迷信和对魔法的深信不疑“如此频繁并广泛的存在以至于我们需要扪心自问,我们是否具有统一并**的思想形式。”

即使在现代社会,迷信仍然充斥在人类的日常生活里。“对美国人的好几项调查表明大约过半的民众至少是轻微迷信,”**这样说道。“2007年的一项**测验显示,13%的美国人会因居住在旅馆的第13层而心烦不已。9%的人会因此而换房间。”

迷信**于缺乏控制感,据**这样说道,“一般来说,(迷信)旨在获得更大的控制权,当某样重要的东西处于紧要关头,而结果尚未确定时,迷信很可能用于填补其中的空缺并让我们感觉更加自信。”

迷信的范围

迷信,正如相信它的人类一样,是一个广泛分散的群体。从珍惜所谓的幸运袜的专业体育运动员到古代对名为供品的附身符的使用以躲避恶毒的凝视,也就是所谓的“魔眼”,迷信的范围难以置信的广泛。

“我研究生的一名朋友相信他和他家人剪下的手指甲碎片可能会落入坏人手里,并被用于施展恶毒的魔法以加害于他们,”**说道。“他收集自己的剪下的手指甲并放在一个特殊的碗里,同时夜晚阅读时咀嚼这些手指甲并吞下去。20年后当我再次联系他,他表示仍在这么做,尽管他的家人**将他们的手指甲给他。”

有关手指甲碎片的迷信似乎相对普遍;即使是艺术家据称也会收集自己的指甲和头发。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