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食谱 6款养生百合粥滋阴润肺

2016-09-13来源 : 互联网

秋季已近来临,气候的干燥等等一系列的因素告诉我们养生的好季节已近来临,而百合可以滋阴润肺,是非常适合秋季养生的一种食材。但是百合到底要怎么吃呢?下面小编就问您介绍亦一下山药百合粥等6款秋季的养生百合粥以及2到百合菜式喝百合花茶的做法。

秋季吃百合 滋阴润肺

秋天空气湿度小,风力大,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人体汗液蒸发很快,容易造成身体水分的大量丢失,这就是所谓的“燥邪伤人,易伤人体津液”。百合味甘微寒,入心、肺经,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对秋燥有较好的防*作用。

百合含有亮氨酸、天冬氨酸等17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营养价值很高,有增强食欲、辅助消化等功效,富含无机盐和钾,对机体新陈代谢起重要作用。所含多种微量元素具有增强体质、改善脏器功能的作用。百合对秋季气候干燥而引起的多种季节性疾病也有一定的防*作用。

秋季吃百合,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清*散热、补中益气、美容养颜等功效,是上好的营养滋补佳品。

山药百合粥

原料:大米100克,山药、百合各20克。

做法

1、将百合洗净,用清水浸泡6小时;山药浸泡1夜,去皮,洗净,切成3厘米见方的薄片;大米淘洗干净备用。

2.将大米、百合、山药一同放入铝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先用旺*烧沸,再改用小*煮35分钟,即可盛出食用。

功效:健脾益气,滋补止咳。

百合红枣粥

材料:百合10克、山药15克、薏仁20克、红枣10个。

做法

1、先把百合用开水泡一次

2、将江米淘净,与百合、红枣用文*缓熬成粥

3、加白糖适量即成。

功效:江米甘平,能益气止汗;百合甘苦微寒,能滋阴降*;山药滋肾润肺;薏仁利湿健脾、清热排脓;红枣素有天然维生素丸之称,不但富含维生素C,也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

此粥不但防*干眼症***,还可明目,而且起到美容养颜的作用。

小米百合粥

材料:小米,新鲜百合各适量。

做法

1、锅里放水,烧开,百合剥开,清洗干净,小米洗干净。

2、把小米放到烧开的水里,熬煮半个小时之后,把洗干净的百合放进小米粥里熬煮5分钟即可。

功效:此粥营养丰富,美容养颜,清热凉血,补虚损,开肠胃。

莲子百合粥

材料:大米150克,百合干25克,莲子25克,枸杞2颗,冰糖30克。

做法

1、百合干用刀背碾成粉状;莲子用热水泡软;枸杞用热水稍泡;大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

2、锅中放水,先放入大米、百合干烧开后,再放入莲子,改用中*继续熬煮至熟,*后放入冰糖即可。

功效:此粥助消化,滋阴润燥,清心安神。

百玉二冬粥

材料:百合25克,玉竹、天冬、麦冬各10克,粳米100克,蜂蜜适量。

做法

1、百玉二冬洗净(若是鲜品应加倍),加适量清水,小*煮沸30分钟(鲜品煮20分钟)后取汁。

2、药汁同粳米共入锅中,再加适量水,旺*5分钟改用小*,煮至米烂即可。

3、加适量蜂蜜温热食用

功效:对肺燥干咳、口干津伤、皮肤粗糙干燥者均有较好的防*作用。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