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餐搭配 正确搭配营养巧翻倍

2016-08-24来源 : 互联网

丰盛午餐

午餐要求食物品种齐全,能够提供各种营养素,缓解工作压力,调整精神状态。可以多用一点时间为自己搭配出一份合理饮食:中式快餐、什锦炒饭、鸡丝炒面、牛排、猪排、汉堡包、绿色蔬菜沙拉或水果沙拉,外加一份高汤。

清淡晚餐

晚餐宜清淡,注意选择脂肪少、易消化的食物,且注意不应吃得过饱。晚餐营养过剩,消耗不掉的脂肪就会在体内堆积,造成肥胖,影响健康。晚餐*好选择:面条、米粥、鲜玉米、豆类、素馅包子、小菜、水果拼盘。偶尔在进餐的同时饮用一小杯加饭酒或红酒也很好。

注意食物搭配,包括粗与细、干与稀、荤与素、冷与热等均衡。食物搭配与营养均衡关系密切,对于每一餐来讲,一碗方便面只能提供油脂和少许蛋白质以及碳水化合物,所以*好配上一份水果、一份肉类或豆制品,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纤维素;对于**饮食的选择,如午餐吃了汉堡、炸鸡,晚餐就该吃些清淡的食物,尤其是蔬菜。

干稀搭配

除了饮水,人们每天还需从食物中摄取大量水分。夏季天热,排汗量多,干稀搭配吃,既有利于消化吸收、增加饱腹感,又能补充水分。例如:牛羊肉类食物吃得多时,可以搭配粥、汤、羹等较稀、水分多的食物。早晚饮食可以熬粥、稀饭搭配馒头、饼一起吃。

颜色搭配

不同颜色食物的营养价值和健康作用也不太一样。建议每日饮食中绿叶蔬菜应占到40%,同时尽量考虑多种颜色搭配,多吃紫色、红色等果蔬。

粗细搭配

我国饮食习惯中,主食多以米面为主,但长期单一细粮摄入容易导致营养失衡和消化功能减弱。此外,适量增加粗粮有助于预防糖尿病、皮炎、便秘等问题。一般建议馒头、米饭等细粮与杂粮、土豆等食物摄入比例为3:1,也可以选择每天专门吃一顿杂粮粥或饭,适量补充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达到膳食平衡。

烹饪搭配

饮食的烹调有蒸、煮、煎炸、烤多种方式,不同的烹调会给食物的营养价值带来不同的变化。总体来说,蒸煮、凉拌比煎炒更为健康,营养损失更少。因此,建议生活中蒸煮和爆炒的比例控制在2:1,可以偶尔选择低温烘煎,但应尽量避免油炸。

标签: 营养餐搭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