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次发现野生石斛 超百岁!根部深扎6米高树洞里

2016-08-02来源 : 互联网

重庆*次发现野生石斛 超百岁!根部深扎6米高树洞里

紫红色花瓣,形如发钗。近日,大盛镇石斛种植技术人员在大盛镇顺龙村发现一棵大树上有一株野生金钗石斛。当地村民透露,这株野生石斛已有**。渝北区经济作物技术**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称此次野生石斛的发现在渝北区尚属*例,**野生石斛的发现,对发展石斛产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用铁锹一根根撬出根部 努力半小时才成功摘取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此次金钗石斛的发现者樊代云,他今年60岁,是大盛镇种植石斛的大户。樊代云告诉记者,这株金钗石斛是在大盛镇顺龙村一树干的凹洞里发现,出于安全和保护的考虑,才决定移栽。

“石斛开满了紫红色的花,好看极了。”樊代云介绍,由于石斛长在树中间,约有6米高,他和技术员借来了梯子和安全绳。负责爬树摘取石斛的廖师傅告诉记者,石斛的根部深深地长在大树的凹洞里,只能用铁锹和斧头将石斛一根一根地撬出来,经过半小时的努力,才得以成功摘取。

“我掂量了下,这株石斛有七八斤。”樊代云告诉记者,这株石斛旁边有一户人家。据约70岁的住户刘爷爷说,在他的爷爷那辈,就发现树上长有这株石斛了。

因形似女子发钗而得名 凭茎条数量可估算年龄

重庆市**研究院**生药所副研究员明兴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石斛又名“救命仙草”, 是兰科多年生附生性**植物。野生石斛多在疏松且厚的树皮或树干上生长,有的也生长于石缝中。

“野生石斛被国家列为**保护的**濒危植物。”明兴加介绍,目前重庆石斛物种包括石斛、曲茎石斛、细叶石斛等7种,大盛镇发现的金钗石斛,因形状像古代女子头上的发钗而得名,具有滋阴清热、生津止渴的功效,用于热病伤津、口渴舌燥、病后虚热等*疗。

明兴加指出,石斛具有典型的合轴生长特性,一般石斛一年会发一次芽,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有些茎条会枯萎。通过合轴生长的茎条数量可估算石斛株丛生长的年龄,年龄越大的石斛研究价值越高。

科普帖

金钗石斛是我国传统的名贵**,在“神农**经”中列为上品。现代医学和中医药理研究表明,石斛在提高人体免疫能力、***、补五脏虚劳等方面有帮助。民间有“救命仙草”之称,俗称药**,性寒,味甘,淡,微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