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夏至天津人吃什么

2016-07-26来源 : 互联网

作为24个节气之一,夏至,古时又称“夏节”、“夏至节”。夏至到了,意味着就真正开始步入夏天,这时候,很多人就开始注重养生。除此之外,夏至作为一个节气自然也备受重视,很多地方在夏至这**都有当地的特色饮食习惯。那么,你知道天津在夏至这**吃什么吗?

一、吃面条天津有“吃过夏至面,**短一线”的说法,说的是夏至以后,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逐渐南移,北半球的白昼日渐缩短。但却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民间夏至吃面条的习俗之广。特别是在中国的北方,很多地方都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

相传,夏至吃面的习俗由来已久。从周朝起,在夏至日的祭神仪式中,新麦是要作为贡品祭祀的,仪式完毕后,民间百姓就吃新麦做成的夏至面,既有尝新的意思,也有用面条的长状形容夏至长昼之意。

二、吃馄饨“馄饨一吃,不长痱子”。江南地区夏至日讲究要吃馄饨,说是吃了馄饨,可包夏日不苦夏,健康度过。馄饨,因其形“有如鸡卵,颇似天地混沌之象”,其音又与“混沌”谐音,所以民间还有夏至吃馄饨有助于孩子聪明的说法。

相传宋朝宫廷中,每年夏至,御厨们就会包夏至馄饨供帝后妃嫔食用,甚至宋朝宫廷还有一道“芒种馄饨”的着名面点。

三、吃苦瓜夏至的饮食调养,应多吃苦味、咸味,和清凉的食物。夏时心*当令,心*过旺则克肺金,根据五行(夏为*)、五成(夏为长)、五脏(属心)、五味(宜苦)的相互关系,味苦之物亦能助心气而制肺气。所以苦瓜不失为夏至日的*佳蔬菜。

四、吃大蒜、大葱夏季雨水多,蚊虫也进入高繁殖期,很容易引发各种传染疾病,特别是染痢疾等肠道疾病。《**纲目》中有大蒜、大葱“通五脏,达诸窍,去寒湿,避邪恶,消肿痛,化瘕积肉食”之效。所以在夏至时节饮食中有吃大葱、大蒜习俗,以减少传染病的发生。

看完了上面的内容,发现天津作为一个北方城市,其实很多方面跟其它的北方城市差不多。在夏至这**,小编的家乡是吃一碗面条,然后一定要加个荷包蛋,然后再喝上一碗当地产的茶叶泡的热茶。小伙伴你们那呢,夏至那天饮食上有什么习俗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