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三九天从什么时候开始

2016-07-25来源 : 互联网

大家都知道三九天是一年中天气*冷的那几天了,三九天也是在二十四节气冬至的后面,天气当然很冷了。那你知道今年的三九天具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吗?接下来就让小编给你讲讲今年的三九天是什么时候吧。

2016年12月21日(农历十一月廿三)这**就是冬至,也就是数九开始!三九第1天2016年1月9日三九第2天2016年1月10日三九第3天2016年1月11日三九第4天2016年1月12日三九第5天2016年1月13日三九第6天2016年1月14日三九第7天2016年1月15日三九第8天2016年1月16日三九第9天2016年1月17日

从冬至之日起,中国即进入了数九寒天。天文**介绍说,“九九”是我国北方特别是黄河中下游地区更为适用的一种杂节气。它从冬至那**开始算起,进入“数九”,俗称“交九”,以后每九天为一个单位,谓之“九”,过了九个“九”,刚好八十**,即为“出九”,那时就春暖花开了。民间广为流传的冬至“九九消寒歌”,俗称“九九歌”,生动形象地记录了冬至到来年春分之间的气候、物候变化情况,同时也表述了农事活动的一些规律。广泛流传的“九九消寒歌”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看杨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由于各地气候寒暖不一,各地的九九歌也就有些区别,如河北省北部地区流传的九九歌为:“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缘凌走;五九半,凌碴散;春打六九头,脱袄换个牛;七九六十三,行人把衣宽;八九不犁地,只待三五日;九九杨花开,以后九不来。”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代表,近些年来虽说气候有些异常,但只要节气到了,冰河依旧开,岸柳依旧青,大雁依旧归,“九九消寒歌”依旧唱,并无过时之感。

天文**进一步介绍说,与“九九歌”相映成趣的,是民间广为流传的“九九消寒图”,也称“九九图”。“九九图”的形式多种多样,有九格消寒图、鱼形消寒图、泉纹消寒图、孩儿消寒图等多种。它们既是计算时间的日历,又是精美的装饰品。因此,在冬至节时,民间还有贴绘“九九消寒图”的习俗。

看完了小编的介绍,你对三九天有一定的了解了,现在你明白了今年的三九天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了吗?

标签: 节气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