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数九歌,冬季数九歌,数九寒天顺口溜

2016-07-25来源 : 互联网

劳动人民很辛苦,但是劳动人民也很快乐。他们总能机智地给辛苦的生活增添些许乐趣。比如,在寒风瑟瑟的数九寒天,劳动者坚持工作,同时**出了数九歌,劳动的时候唱上几句以此打趣。

什么是数九寒天?数九寒天,“数九”又称“冬九九”,是冬季的一种汉族民间节气。“数九”从每年‘冬至“当天开始计算,每九天为一个单位。汉族传统文化中,九为极数,乃*大、*多、***的概念。九个九即八十一更是“*大不过”之数。古代汉族人民认为过了冬至日的九九八十一日,春天肯定已经到来。“数九”的习俗很多,以“九九歌”*为广泛和悠久。

数九歌有哪些?黄河中下游: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望柳;七九开河,八九雁来;九九又一九,耕牛遍地走。江南:一九二九相见弗出手;三九二十七,篱头吹筚篥(古代的一种乐器,意指寒风吹得篱笆噼噼响声);四九三十六,夜晚如鹭宿(晚上寒冷象白鹤一样卷曲着身体睡眠);五九四十五,太阳开门户,六九五十四,贫儿争意气;七九六十三,布袖担头担;八九七十二,猫儿寻阳地;九九八十一,犁耙一齐出。吉林:三九四九冻死狗。江苏:三九四九拾粪老汉满街游。南方地区流传的是:头九暖,二九寒,三九冻得百鸟乱,四九腊中心,冻死腊虫精,五九四十五,刀斩勿入土,六九五十四,再冷无意思,七九六十三,衣帽两可挽,八九七十二,猫狗找阴地,九九八十一,百草报青叶。

小结:自古民间出高手,许多有趣的歌都出自平民百姓。数九寒天固然难熬,但是只要心是热的,再冷的冬天也不会觉得可怕了。

标签: 节气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