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不万能!医生这些无奈你知道吗?

2016-07-25来源 : 互联网

“作为医生,我给自己只能打20分。为什么?有三分之一的病医生无能为力,有三分之一的病是病人自己好的,医学只能解决三分之一的病。而这三分之一的病,我也不可能解决那么多。所以,能打20分就很不错了。”

这是武警总医院病理科医生纪小龙从医多年的感慨。

实际上,医生永远是无奈的,因为每天都要面临着失败、沮丧和难以割舍的离别。

“我们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很得意地超过了日本。”“什么都要*好,什么都要*先进的。所以一个第三世界收入国家的水平,出于他们过高的期望,老想达到像美国、像英国、德国那样的水平。这就是我们的医改所处的社会环境。”当着1500**院管理者的面儿,北京大学**医院院长刘玉村曾如此说。

对医学、医生和就医的环境期待值过高,如果期待不能够实现,患者就很容易产生愤懑的情绪。事实上,医生是人不是神,医学也只是有限的科学,在大**大医院的世界里,常常充满着无奈。

医生的无奈

“我来找王主任,他*好了我师母的胰腺癌,师母术后十几年了,体检指标比我还好,我得找王主任*。”说这话的是位年轻的胰腺癌患者,从浙江千里赴京,只为找到他心目中能救命的大夫——胰腺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腹部外科的王成锋主任医师。

这位能把胰腺癌术后大出血的患者从死神那里*回来的王大夫却告诉记者:医生*得了病,*不了命。

春节前,北京的一位胰腺癌患者偷偷从其他医院跑来看王成锋的门诊,看完后就要求转到医科院肿瘤医院*疗,他觉得王医生是他的*后希望。

但转院后的检查显示,患者已经出现了肝肺转移,手术*疗已毫无意义。

“大夫大夫!我们相信你!”即便王成锋一直解释,胰腺癌包括早中晚期在内,全部的术后5年生存率只有5%,患者家属还是一个劲地请求手术:“5%的希望我们也要试!”

但是疾病不是想试就能试的,已经肺转移的胰腺癌手术不仅基本无效,还会对患者造成创伤,王成锋实在不能这么选。“我的心也是肉做的,我真是见不得患者家属哭,但我真的没办法。”这位胰腺癌领域的一把刀,遇到这种事也只能是无奈,无奈,再无奈。

*后,这位患者选择了保守*疗,中药、西药、放化疗一起上,生命连续 了7个月,这在胰腺癌*疗领域已属不易。

“我以前做乳腺癌手术,患者术后生存率都很高。经常还会有术后三十年的患者回来看我。现在做胰腺癌,患者术后生存率低了很多,能再聚的就少了。我是很无奈,但也正因为能帮到更加痛苦的人,我也更欣慰。”虽然医生*不了命,但是当医生们用所学尽力为患者减轻苦痛的时候,释放出来的能量,也许比单纯的*病救人更大,这也许才是医学的本义。

标签: 医学不万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