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节,不是冬病夏治的最佳时机

2016-07-19来源 : 互联网

 记者从南京市中医院了解到,入夏以来,每天都有不少市民来咨询冬病夏治和三伏贴。医院目前仅对有冬病夏治需求的市民进行预约登记.专家表示,目前梅雨期间,湿气较重,容易湿邪入侵,并不是进行贴敷治疗的最佳时机。

南京市中医院针灸科阮志忠主任告诉记者,“冬病”就是在冬天易发的病,“此种病的易发人群多为虚寒性体质,也就是俗话说的没有‘火力’。”阮主任说,这种病人通常的症状是,手脚冰凉,畏寒喜暖.怕风怕冷,神倦易困等。冬病患者本身体质就偏于虚寒,再加上冬天环境也是寒冰一片,两寒夹击,便毫无“解冻”的可能。所以在冬天治寒症,就像是雨天里晾衣服,是很艰难的。

每年三伏季节,也是全年中天气最热、阳气最盛的阶段,是冬病夏治的最佳时机。在此期间,人体腠理疏松、经络气血流通,有利于药物的渗透和汲取 。

据阮志忠主任介绍,比如慢支、咳嗽、哮喘类疾病,可配祛风散寒、润肺止咳的中药,如麻黄、白芥子、百部、细辛、甘遂等,以姜汁调贴在相应的穴位;又如常见病关节炎,主要配红花、川芎、肉桂、杜仲、艾叶等活血通经、散瘀止痛的中药。 编辑 小佳

标签: 冬病夏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