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劳死:全怨劳累?不一定

2016-07-19来源 : 互联网

6月30日一早,朋友圈里很多人都在转发: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29日在北京地铁站台上突然晕倒,不幸去世;中午时分又获悉,南方医院创伤骨科主任医师金丹教授猝死的噩耗。舆论将矛头纷纷指向过劳,但过劳真的是“罪魁祸首”吗?

但在心内科医生眼中,过劳和精神紧张往往只是诱发猝死的因素,隐藏在背后的,也许是自己和亲人都不知道也未曾留意的各种潜在的心脏病。不论是34岁的金波,还是45岁的金丹,过度劳累都貌似导致猝死的罪魁。“其实并不尽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过度劳累只是一个外在的诱因,而并非内因。”北京医院药物临床机构副主任、心内科副主任汪芳教授表示,追溯猝死人群的日常生活节奏,的确发现不少有过度劳累的工作状态,但过劳多是诱因,心脏病变才是诱发猝死的基础。

“猝死多数是心脏的原因。”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一病房主任吕树铮教授根据多年的从医经历发现,老年人猝死多数是冠心病导致,而年轻人猝死有的是因为先天性心脏病,也有因为冠心病导致。“所以年轻人的猝死事件绝非偶然,一定是有基础心脏病而没有被发现,一旦劳累过度就容易诱发猝死。这就好像汽油易燃,你扔个烟头它就会着起来。”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