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女子吃碗馄饨 竟亚硝酸盐中毒

2016-07-18来源 : 互联网

在杭州工作的20多岁的小美(化名),刚出院回家。回想起自己前几天的鬼门关经历,猝死、心跳呼吸停止,甚至连血液都变成蓝黑色,她还是心有余悸。

时间拉回5月23日。那天一早,小美如往常一样起床,吃了点早餐,就到公司上班。两小时后,她突然出现头晕、胸闷等不适,赶紧请假,回家歇息。但情况逐渐加重,随后被送往医院。

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告诉钱报记者,小美送来时,已处于昏迷状态,呼之不应,面色发青、口唇发紫,心跳呼吸停止。急诊值班医生迅速开始抢救,10分钟后,小美的心跳恢复了。

但在呼吸机以100%氧气并以高压力送进肺里的情况下,她的血氧饱和度只有80%,而且还在下降。这意味着即使把高浓度的纯氧送进肺里,患者也汲取 不了,随时可能停止呼吸。血压、血氧分压等指标不容乐观。

当时,小美已经面部发紫,全身皮肤也呈现淡淡的青色,并布满花斑。更为让人吃惊的是,从她血管内抽出的血为蓝黑色。

难道真是科幻小说中“蓝血人”出现?蔡华波医生推断 ,有可能是亚硝酸盐中毒,而且为大剂量的亚硝酸盐中毒。

医生们在跟房东以及随后赶来的警察进行充分沟通后,决定以亚甲蓝解毒及抗氧化治疗,终于,她脸上的青色逐渐退去,命抢回来了,复查时抽取的血液也恢复成正常的红色。

为何会出现亚硝酸盐中毒?小美回忆说,她就早餐吃了点肉馄饨。

蔡华波医生解释,亚硝酸盐作为发色剂和防腐剂存在在各种加工肉制品中,比如我们经常吃的火腿肠、腊肠、熏肉等,家中的剩菜剩饭、各种凉拌菜等。亚硝酸盐中毒,多见于吃了亚硝酸盐超标的腌肉、泡菜或变质的蔬菜,少数情况下是误将亚硝酸盐当做食盐做菜,“但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进食量不同,对亚硝酸盐的耐受性也不同。 ”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