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虚火旺的人适宜多吃百合和桑葚

2016-07-11来源 : 互联网

夏季养生:虚*旺的人适宜多吃百合和桑葚

有人嘴里长了口疮,我们就会告诉他,上*了,要多喝水,吃点败*的食物,少吃辛辣。

其实,*分实*与虚*两种,像夏季天气过热导致出汗多甚至中暑,或是遇到烦心事产生的一般都是实*,表现为面红目赤、口舌糜烂、尿黄、心烦易怒等;如果是劳累过度损耗心阴,阴虚阳亢所产生的心*,一般都是虚*,表现为心烦易怒、盗汗、睡眠不安等,调理起来也不一样。

虚*旺的人适宜多吃百合和桑葚。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能清热又能润燥,用鲜百合加冰糖一起煮食,对泻掉心的虚*效果特别好。而桑葚味甘酸、性寒,有滋阴补血的功效,对于阴虚内热引起的失眠、心悸有很好的作用,吃的时候可以直接生食,或者是用50克水煎服都行。

而实*旺的人要多吃点“苦”,苦味食品具有清暑、退热、除烦提神、健胃等功用,有心*时适当吃一些苦味食品,不仅能缓解由疲劳和烦闷带来的不良情绪、**精力,而且还可解暑去热、刺激胃液分泌、增加食欲。

清热解毒*佳苦味食物是苦瓜,不管是凉拌、还是煲汤,都有很好的灭*功效。苦瓜的苦味入心,其含有的苦瓜素具有类似胰岛素一样的作用,因此,糖尿病人吃苦瓜是*好的。

可以用苦瓜100克,焯水加调料凉拌吃,这样就可以去心*、除邪热、解劳乏,在夏天经常吃吃,对身体很好。

穿心莲不但治心*,也有消炎的作用。有了慢性咽炎、扁桃体炎、泌尿感染这些和热有关系的疾病,都可以吃吃穿心莲。吃的时候,一般用新鲜的穿心莲30克就可以了,不用再多,而干的穿心莲一般是用10克就足够了。

心*旺同时又喜欢吃肉的朋友,可以用荸荠10个加兔肉300克,炖了做汤吃。兔肉味甘性凉,有解热毒、凉血、通便的作用;荸荠味甘性微寒,有清热解渴化痰的作用。

此汤在满足口感的同时,又可消除心烦口渴、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等心*旺盛的症状,每周喝1~2次就行了。

有的人不太喜欢苦味食物的口感,喜欢将这些果蔬榨汁以后食用。而我不太推荐榨果蔬汁,除了牙口不好的小孩子和老年人,大家*好不要喝太多的蔬果榨汁。

一来榨汁后口感并不十分好,还破坏了很多对人体很重要的营养成分;再一个就是打汁后人体特别容易吸收,饱腹感比较差,也容易升高血糖。所以对于新鲜的水果蔬菜,特别是水果,能生吃的尽量生吃,还是不要榨汁为好。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降*药不能随便吃,特别是虚*,只能滋阴,不能降*。若见*就用三黄片之类降*,有时不仅不奏效,反而会加重身体的症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