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膳养生 冬季养生最适合五种经典美食药膳

2016-07-11来源 : 互联网

想要身体健康我们要加强日常的**,尤其是冬季的时候我们很多人都是要进行身体的调养的,而食疗又是我们比较擅长的,所以我们很多人都是会采用食疗的方法来**身体的,所以我们今天就给大家说说冬天*适合吃的****吧。

****一:姜汁甜牛奶原料:生姜汁,性味辛、温,入肺、胃、脾经,散寒,止呕。《食疗**》说它“止逆,散烦闷,开胃气”。《**拾遗》记载生姜“汁解毒药,破血调中,去冷除痰,开胃”。《**从新》指出“姜汁,开痰,治噎膈反胃”。

牛奶,性味甘、平,补虚损,益脾胃,可治虚弱劳损,反胃噎膈等症。《滇南**》说它能“补虚弱,止渴,养心血,治反胃而利大肠”。《**纲目》指出它能“治反胃热哕,补益劳损,润大肠”。《千金·食治》记载牛奶“入生姜、葱白,止小儿吐乳”。以白糖同用,有助脾健胃的功效。

做法:用150-200毫升鲜牛奶加一调羹生姜汁和少许白糖,放入瓷器内,盖上盖子蒸适当时间后饮用。

功用:有散寒,和胃,止呕的功效。每天喝一杯,手脚之寒气便会渐失。其实姜汁甜牛奶也可以用于治疗上面提到的虚寒性胃痛噎膈反胃、呕吐、暖气反酸等肠胃不适的症状。

****二:川芎白芷炖鱼头原料:川芎,《**别录》指出川芎能“除脑中冷动,面上游风,去耳目泪出,多涕唾,忽忽如醉,诸寒冷气”。《日华子**》还记载着川芎能“治一切风”,临床用治“诸风上攻,头目昏重,偏正头痛”。《**经集注》说到川芎时认为“白芷为之使”。

白芷性温、味辛微甘、无毒。有祛风,消肿,止痛作用。《别录》说它能“疗风邪”,“头痛头眩,目痒”。《**纲目》还直接指出白芷对“妇人血风眩晕”有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