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提倡节省燃油 教你汽车节油驾驶技巧

2016-06-30来源 : 互联网

无论从经济效益,还是环保角度考虑,都应提倡节省燃油。实践证明,油耗增加很大程度上与驾驶者的使用方法、使用环境、修理保养质量等有直接的联系。同样的一辆车,由不同的驾驶员驾驶,耗油量可相差8%~15%。只要我们在驾车时多留意,养成良好的驾车习惯,就可以节省不少的,本文仅从驾驶操作方面进行叙述

一、起步与停车

冷车起动时先热车,启动时应用稳定的小油门,不要大油门。启动后应尽量避免发动机长时间的升温程。有些爱车朋友在早晨冷启动时都要把车着上十几分钟等车热了再走,实际上着车后等上一分钟让机油到达各个润滑部位,水温达到40℃后即可起步。起步后,让车子慢速稳定行驶1至 2公里后再加速。这样可减少燃油消耗,对车子引擎和部件也都有好处。做到柔和起步。按规定挂起步挡后缓缓地踩下油门踏板,缓慢加速。在汽车达到一定挡位速度时,在保证动力的前提下,学会听着发动机的声音尽早地把挡位从低档换到高档,切不可在起步时轰大油门来提速,这样不但伤车也会大大增加耗油量。据测算,急速起步10次,浪费燃料120毫升以上。汽车在满载或坡道上起步,昀好用一档,油门适中。如果停车时间较长时,应将发动机熄火。一般来说,小轿车怠速运转所消耗的燃油要比重新起动所消耗燃油多。引擎在停车时转动的耗油量比汽车行驶时多,并排放出更多废气。若停车等候超过1分钟的,应先关掉引擎,待需要开车时再行启动。节油试验证明,发动机空转3分钟的油耗就可让汽车行驶1公里。

二、合理控制车速与制动器的有效运用

我们发现厂家公布的油耗都是以90km/h的刀速的前提下出现,正是因为这时他们的车是昀节省的。故汽车运行在经济时速时是昀省油的。无论车速过高或过低对节油都不利。实践证明:高速驾驶比正常驾驶的耗油量为高。行车时速110公里比时速90公里多耗油20%。我国的高速公路一般的限速都在120km/h以下,除去我国公路质量的问题,这个限速还有其节约的一面在里面,因为超速行驶也 带来高油耗。车辆在行驶中如何操作油门与制动踏板也是能否节油的关键之一。油门应尽量做到 “轻踏缓抬”就是踩油门时要轻而缓。若突然抬油门,会使发动机转速突然降低而抵消一部分行驶惯性,使油耗增加。踩制动时,视线要远,情况判断要准确,做到 “轻刹长摩”这样既可保持动力减少消耗,又有利于行车安全。行车中猛刹车、猛加速都是节油的大忌。在可能的情况下,少用制动,这也是省油驾驶操作的重中之重。

三、使用适当的档位

汽车在运行中,档位的选择与换挡动作对燃油消耗的影响很大。在起步时,应根据载重量和道路情况合理选用档位。经测算:车速每小时30公里时,一档比二档要节省燃料15毫升左右。在保证动力的行驶条件下,高挡位比低挡位省油。所以在一般道路上行驶时,应尽可能使用高速挡行驶。换挡要快而及时,特别在斜坡上行驶,换挡的时间越短,汽车的动力性就发挥得越好,就越能节省燃料。如果换挡不及时,则会动力不足或过剩,并且手脚配合不好而空踩油门,那必然大大增加油耗。尽可能使用高速挡行车,少用中间挡。当然,也不要在高挡位拖档行驶。要学会听发动机的声音来换挡,并且要了解自己车的情况。汽车在运行中,档位的选择与换挡动作都对燃油的消耗影响很大,所以在一般道路上行驶时,应尽可能使用高速挡行驶,避免低速档高速行驶或长时间低档行驶。

四、确保安全合理滑行

“滑行”是指车辆靠惯性力行驶一段距离,在滑行中发动机怠速运行,因此耗油很少。根据经验,轿车的滑行初速度约为每小时90公里左右,滑行末速度约为每小时60公里左右。另外,加速时应缓踏加速踏板,节气门开度不超过三分之二。在坡度不大,安全有保证的条件下,可以利用下坡道作适当滑行,这样也可以节约油料。同是中速行驶,滑行与不滑行油耗可相差30%左右。汽车达到中速高档行驶后,脱挡滑行,当降到一定车速后再换上高档加速,如此反复的滑行方式。此外要多留意路面环境,留足空间,以便需要减速时可作滑行处理即“借滑代刹”。

标签: 用车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