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是信息化主要落脚点 催生万亿市场蛋糕

2016-06-24来源 : 互联网

今年的**工作报告指出,缩小城乡区域差距,既是调整经济结构的**,也是释放发展潜力的关键。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值得注意的是,信息化和城镇化是当前新四化建设的主要方面,是推动中国未来中长期增长的主要动力,智慧城市建设强调信息化、城镇化、工业化的融合,可以说智慧城市是“信息化+城镇化”的主要落脚点,智慧城市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佳模式。

住建部原副部长***曾表示,“智慧城市”是贯彻落实***、***城镇化战略部署的具体任务,也是扩大内需、启动投资、促进产业升级和转型的新要求。

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相关规划显示,对智慧城市的投资总规模将逾5000亿元。这对中国相关行业企业来说,将带来数万亿元的市场大蛋糕。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我国95%的副**以上城市、76%的地级以上城市,总计约500多个城市提出或在建智慧城市。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认为,我国作为超级农业大国,具有广袤的农村土地和*大的农村人口,给农村经济插上移动互联网的翅膀,将有机会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孕育出新的经济**。农村互联网的兴起,使科技兴国、农业兴国无缝结合,也势必会给中国经济改革注入**的活力。

雷军建议,应发展农村互联网,打造现代智慧农村。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过程中,用互联网思想**8亿农民,结合互联网工具进行改造和发展,*占**农村互联网的战略高地。

雷军指出,移动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的覆盖、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农村人口网络生活的形成,都为农村互联网的形成和**提供了初步的软硬件土壤。

全国人大代表姚民和指出,通过物联网等高新技术手段进行信息采集、数据处理、智能控制和决策分析,从而科学高效地统筹管理地下管线,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必然趋势和当务之急。

目前,涉及地下管线综合协调管理的市级**部门主要有住建局、规划局和市容市政局。“由于部门间职责界限不明晰,容易导致规划、建设、管理、执法脱节。县级市、区多数没有明确的地下管线管理部门,综合协调管理缺位现象更加严重。”姚民和告诉记者。

“应加强城市地下管线管理法规建设,推进地下管线规划建设、运行维护、应急防灾、信息共享、智能管理等方面良性发展。”姚民和建议,通过顶层设计理顺城市地下管线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明确各级**和各部门管理职责。全面普查地下管线数据,建立标准统一的综合管线数据库,借助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打造统一的协同管理网络平台,提高地下管线网络体系的日常管理、科学决策、安全监测、应急预警等能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