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康国宾与美年大健康的恩怨情仇

2016-06-24来源 : 互联网

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民众对于体检的重视程度逐年升高。因此,体检业的竞争也开始日趋激烈。而近日,体检业两大企业,爱康国宾和美年大健康的战*也越烧越旺。

昨日,爱康国宾实名举报美年大健康在收购慈铭体检一事上违反反垄断法的消息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

爱康国宾实名举报美年大健康

据南方日报报道,为阻击美年大健康参与爱康国宾的私有化,继1月发起民事诉讼后,爱康国宾又祭出“实名举报”的大招。3月10日,爱康国宾发公开声明,称已实名举报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俞熔在收购慈铭体检一事上违反反垄断法。

3月1日,停牌7个月后,上市公司美年大健康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显示,其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天亿资管、东胜康业、韩小红和李世海等4名股东持有的慈铭体检72.22%的股权,交易金额约为26.97亿元。由于本次交易前,美年大健康已拥有慈铭体检27.78%的股权,该收购完成后,慈铭体检将成为美年大健康的全资子公司。

爱康国宾认为,由于美年大健康实际控制人和慈铭体检实际控制人均为俞熔,尤其是2015年11月俞熔通过天亿资管收购慈铭体检68.40%股份的交易完成后,俞熔即已取得了对慈铭体检的*家控制权,构成了经营者集中。根据美年大健康公布的数据,美年大健康的2014年度中国境内营业额为14.3亿元人民币,慈铭体检为9.1亿元人民币,两家公司2014年度的中国境内营业额均已超过了要求申报的门槛,应向商务部反垄断局进行反垄断申报。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也报道报道表示,“虽然天亿和美年是不同的公司,但是反垄断的规定是针对实际控制人,美年和天亿的实际控制人都是俞熔。按照法律要求,在符合这个反垄断调查之前是不能进行收购的。”爱康国宾法律顾问张元明指出。

此外,张元明还表示,如果反垄断调查结果成立,美年大健康将面临两个处罚:50万元罚款;对慈铭体检的整体并购宣告失败。

另据新京报报道,张元明称,商务部目前已经受理了爱康国宾的实名举报材料,他预测,按照一般流程,30日内应该能收到商务部关于此事的反馈。

至于商务部是否会认定美年方面存在“垄断”,爱康国宾CFO陈阳**进行预测,“是否认定为垄断是商务部的事,我们只是针对美年健康‘应报未报’,试图将生米煮成熟饭这一行为进行举报”。

美年大健康回应:不存在事实依据

针对举报一事,京华时报报道表示,昨晚美年大健康作出回应称,有关天亿资管购买慈铭体检股份的经营者集中申报事项与上市公司美年健康无关,美年健康不予发表意见。美年健康收购慈铭体检的股份已公告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收购事项的推进将严格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所需的各项程序。

关于收购慈铭可能会造成市场垄断一说,美年大健康则认为,从体检市场占有率的角度,专业体检机构集中度低是显而易见的事实,前三大机构(美年健康、慈铭体检、爱康国宾)的合并市场占有率仅为2.6%,健康体检是充分竞争的市场,全国有数千家**医院和其他专业机构参与市场竞争,并不存在所谓垄断的事实依据。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也报道表示,“众所周知的事实是,我司正在积极参与爱康国宾私有化的竞购进程。与我方竞争的张黎刚先生频繁以非市场行为干扰私有化进程。我司将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继续坚定推进收购爱康国宾的相关工作进程。”美年大健康方面称。

一名接近爱康国宾私有化的人士表示:“爱康国宾的很多诉讼实际上是在打时间战。中概股私有化需要很多资金去收购,所以就会给财团做业绩等**,影响**可能会影响买方团的信心。”

爱康国宾频繁出击在打时间战?

事实上,据新京报报道,此次反垄断举报,是春节过后爱康国宾对美年的第二次主动“进击”。

2月24日,爱康国宾称,已经在1月份发起了对美年健康及其管理人员牟某的民事诉讼,并索赔5000万元,理由是对方存在“侵犯商业秘密行为”。

爱康国宾称,早前,牟某通过入侵爱康国宾计算机系统,获取商业信息,造成爱康国宾出现团体客户大面积流失现象。

据此,爱康国宾认为,牟某作为美年健康管理人员,其与经营相关的一切行为均代表美年健康,牟某通过窃取爱康国宾信息的行为实现低价竞标,造成爱康国宾团体客户流失。因此,爱康国宾将牟某个人以及美年健康双双诉诸法庭。

3月10日,美年健康方面相关人士表示,针对爱康国宾对美年“侵犯商业秘密”的诉讼,美年不排除进行“反诉”的可能,但他并未透露反诉的具体理由。

10日晚间,美年健康公司对新京报称,公司“坚决应诉并对公正的判决结果充满信心”。

昨日下午,爱康国宾称,前不久起诉美年“侵犯商业秘密”的官司与此次实名举报无关,故无法对官司进展进行回应。

短短半个月内,爱康国宾对美年健康发起两次主动“攻势”。这一现象令人产生其与私有化进程相关的“联想”。

10日下午,被问及“爱康国宾先后指控美年健康‘商业窃密’和‘**违反垄断法’,是否与公司私有化有关”时,爱康国宾CEO陈阳称,爱康作为体检行业的重要分子,希望行业健康发展,“看到美年这样一个违法行为,有责任进行公开实名举报”。

去年8月,爱康国宾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对在美国上市的爱康国宾提出私有化要约。

去年11月底,美年健康“半路杀出”,联手财团以更高价格对爱康国宾私有化进行争夺。此后,双方公开形成对峙局面。

2015年12月初,张黎刚抛出“毒丸”计划,欲以提高收购难度与代价的方式应对美年方面的收购。所谓“毒丸计划”,是指当上市公司面临恶意收购时,公司通过低价发行新股等方式,增加收购方收购难度的行为。

随后,2015年12月15日,美年宣布将收购要约价格提升至23.5美元/ADS。一个月后,该价格再次上调至25美元。

2016年1月,爱康国宾宣布,此前由公司董事长张黎刚牵头组成的私有化财团加入了新成员,包括阿里巴巴、中国人寿等6家机构,但并未公布新的要约收购价格。

截至目前,爱康国宾CEO张黎刚牵头的财团,尚未公开新的竞价计划,“买方财团目前的情况以公开公告为准,我只代表公司。”10日下午陈阳表示。至于此前抛出的“毒丸计划”,陈阳称,毒丸已经实施,但是否被触发要看“触发条件”,“这个条件是由董事会来判定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