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提出十三五目标:资产证券化率达45%

2016-06-24来源 : 互联网

据《上海证券报》3月11日报道,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建恒日前表示,航天科技集团到“十三五”末的资产证券化率目标是45%,而2015年底这一数据仅为15%左右;另外,科研院所改革也将于今年启动,除了国家政策不允许的以外,改制后全部要进入资本市场。

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要提高30%,必须依托集团下属比较大的院所,这种背景下一院、五院、八院先行证券化的概率比较大。三家研究院下属的上市公司分别为航天工程(603698,SH)、中国卫星(600118,SH)、康拓红外(300455,SZ)、航天机电(600151,SH)。另外航天电子曾在重组方案中披露,航天时代有将整体资产注入航天电子的意愿。

目前资产证券化率才15%

.据了解,航天科技集团目前辖有8个大型科研生产联合体(研究院),包括中国运载*箭技术研究院(一院)、航天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五院)、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六院)、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八院)、中国航天电子技术研究院(九院)以及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十一院);另外集团还有13家下属专业公司。

另外,集团旗下共有8家A股上市公司,包括中国卫星、航天机电、航天动力(600343,SH)、航天电子(600879,SH)、乐凯胶片(600135,SH)、航天工程、乐凯新材(300446,SZ)和康拓红外。

在此之前,航天科技集团下属的多家上市公司就已经试水资产注入,其中航天电子去年8月底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收购控股股东航天时代资产,该笔资产交易价格为29.75亿元。

无*有偶,航天机电也曾公告,控股股东上航工业拟将其控股的航天能源52.19%股权转让作为航天机电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在推进航天机电进入光伏业务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布局清洁大能源平台,不过因航天能源个别股东诉求不同,*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张建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上市公司的业务结构还会调整,将依循‘归核聚焦、突出主业’的基本原则,对不符合集团公司发展战略的都要进行调整。

院所改制尚需配套方案

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资产证券化率从15%提高到45%是在十三五期间完成,那么资产注入的进程可能不会非常迅速;另外,航天科技集团的科研院所改革方案确定应该是指集团层面做好了改制的准备,但是目前的情况是国家层面的院所改制配套政策并未**,并且配套政策可能涉及财政等多个部委。

事实上,目前科研院所改制的一个难点是院所改制之后人员如何安置,改制为企业后,原有人员将**是事业编制,面临如何与社会对接的问题。“目前的改制进展可能就是从人员开始逐渐缴纳社保及养老金,向正常的企业过渡。”上述人士向记者说道。

“资产证券化率要提高30个百分点,必须依托集团下属比较大的院所,这种背景下一院、五院、八院先行证券化的概率比较大。”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

以八院为例,《中国航天报》此前曾报道,航天八院积极策划并落实民用产业重大改革方案,推进民品企业资产整合重组,加快全院军民品资产证券化进程。

不过另外一位分析人士则向记者表示,由于航天机电的控股股东是上航工业业务以民品为主,并且上航工业是八院的下属企业,中间增加的层级关系或许会对八院核心资产的证券化形成阻碍。

张建恒亦表示,科研院所改制后大部分将变为企业,并且分业务板块上市。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卫星及其大股东五院主要业务均是卫星研制与应用,如果国家层面的配套政策出来后,证券化的进度也会比较快;而一院旗下航天工程主营煤化工业务,并非一院核心资产,尚存在不确定性。

至于资产证券化的节奏,张建恒表示,除了国家政策不允许的以外,全部要进入资本市场,但是要分步骤有序推进。分析人士也表示认同,“军工企业大概率都会是分批注入,很少有一下子注入大体量资产的方案出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