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接班:媳妇女婿齐上阵 有人玩火捅窟窿

2016-06-23来源 : 互联网

4月6日,随着华谊兄弟[-3.34% 资金  研报]董事长王中军之子王夫也接任公司董事一职,上市公司“子承父业”的大军又增加了一位。巧合的是,这位新晋接班人也姓王,因此不少网友表示又一位“国民老公”诞生。不过,今年27岁的王夫也在即将指点华谊江山之前早已是两个娃的爹了。对于这一称呼,王夫也说“那纯是扯淡,我才不是国民老公。我们家里人家庭观念都非常强,我跟太太认识已经10年了。”

王夫也的上任消息让那些上市公司“继承者们”一时间成了热议话题。而细扒A股上市公司的接班大军,凤凰证券君发现**例发生在2000年,当年39岁的徐冠*,从父亲徐传化手中接过了传化集团董事长职务并在4年后推动传化股份[-3.28%  资金  研报](002010.SZ)成功上市。而大规模的接班潮,出现于2007年之后。数据统计,截至去年,A股近2500家上市公司中,有近200家企业已经完成了“二代接班”。

观念更加开放接替方式趋于多样化

传统观念中,绝大多数掌门更替发生在父子或父女之间。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更多的接替方式出现。比如双环传动[-2.00% 资金  研报]和兴民钢圈[-3.06% 资金 研报]现任董事长,均是公司原董事长或实际控制人的女婿;双良节能[-4.04% 资金 研报]的缪志强、科华恒盛[-3.78%  资金 研报]的陈成辉,则为公司原董事长侄子;万昌科技[-3.86% 资金 研报]的新任董事长于秀媛是原董事**庆昌的儿媳。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就曾公开表示:“我跟思聪探讨过几次,他没兴趣接我的班,管十几万人他觉得太辛苦。我本身也是很有现代意识的,将来不一定他接班,职业经理人谁好就谁来,只要维持一个强势董事会就可以。”

高学历80后扛起接班大旗

细究上市公司的接替原因,可以发现多数都是由于新老年龄问题。改革开放后,民营企业才开始逐渐发展,因此大部分一代董事长普遍创业较晚,年龄较高。以力帆股份[1.55%  资金 研报]的尹明善为例,他在1992年创立力帆时,已是54岁;在58岁这个接近退休的年龄,顾正创立了神开股份[0.00% 资金 研报]。

由于上市公司一代创始人年龄逐渐增大,因此公司的交接棒便成了不可避免的课题。而在“二代接班人”中,80后甚至85后开始走向*理舞台。

2014年10月,年仅27岁的阮静波就成为了浙江闰土股份[-3.93% 资金  研报]有限公司***,成为了当下A股*年轻的董事长,而二代继承者们也越来越趋于年轻化。

A股*年轻的董事长阮静波

同时,相对于创一代,接班人们普遍拥有海归背景及高学历,且所学专业以经济贸易和工商管理居多。如科达股份[0.00% 资金  研报]的刘锋杰,曾到英国曼彻斯特留学;而大湖股份[-4.43% 资金  研报]的罗订坤,曾留学加拿大主修**经济学。因此受过西方教育的上任新官们在对商业环境的认知及企业的战略考量方面,并不与父辈始终保持一致。实务中曾出现接班人在接班后,对上市公司实施手术式资产重组,甚至**改变主业,如江南嘉捷[-2.69%  资金 研报]、零七股份[0.00% 资金 研报]等。

走马上任表现各异 继承者们任重道远

凤凰证券君梳理了部分二代***自上任后到目前为止的公司股价变动情况,发现成绩单并没有想象中的完胜老一辈。不少上市公司在经历新老更替后多呈现出一段时间的“适应期”,包括对新管理层的经营思路以及*理模式的调整,因此往往公司股价的波动幅度都比较大,而且涨跌不一。

更有甚者,由于新任接班人的“玩*”导致公司濒临崩溃边缘。比如改名“**好”的零七股份就经历了其新任董事长练卫飞多次“练手”。在练卫飞上任以来共经历了五次重组,资本玩*的同时官司不断,不仅给公司财务留下了大窟窿,造成公司股票长期停牌,同时练卫飞也不止一次因违规操作受到监管层处分。

练卫飞

据《新**》杂志的研究则显示,当二代担任董事长但并未成为实际控制人时,该类型家族企业的超额收益达到83.17%;当他们成为实际控制人之一时,超额收益下降至58.75%;当他们既成为董事长又是**实际控制人时,超额收益只有33.9%。

“超额收益的下跌,说明了当二代**接手家族企业后,有更高的概率试验自己的经营风格、投资自己有兴趣的领域等,但市场对这一类别的评价,是不如有**代保驾护航时期的。”《新**》研究称。

相关国外报告显示,全球家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4年,其中只有约30%的家族企业可以传到第二代,能够传至第三代的家族企业不足总量的13%,只有5%的家族企业在三代以后还能继续为股东创造价值。由此看来,“欲戴王冠,必承其重”,这些在光环下成长起来的继承者们想要真正做到“继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标签: 富二代接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