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苹果应重返乔布斯的商业模式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科技行业转折点来临。苹果公司的销售额和利润13年来**次出现滑坡,导致金融市场暴跌,苹果的市值也随之蒸发430亿美元。高科技世界就是这样大起大落。

2016年**季度,苹果68%的收入都来自iPhone,iPad和Mac电脑各自只占9%。苹果成了一家纯粹的手机供应商,但过度依赖单一产品实现增长的风险愈**显。

在史蒂夫·乔布斯*下,苹果一直在*占自家产品的市场。2005年iPod Mini仍有*大需求时,苹果就推出了iPod Nano,截断了iPod  Mini的收入。在iPod依然销售*爆之际,乔布斯将集iPod、手机和上网功能于一身的iPhone投入市场。iPhone上市三年后,iPad又出现在人们面前,看起来有可能侵占Mac台式机的销售额。苹果在上马***业务迎接不确定的未来时总是很坚决,就像乔布斯反复说的:“如果你不*自己的市场,别人就会*走。”

这条箴言显然已经随风而去。

蒂姆·库克上任后,苹果利用在新兴市场的地位继续高歌猛进。中国在苹果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从2011年的9%升至2014年的29%。更让人担心的是缺乏新产品。Apple  Watch尚未闯出名堂,苹果就推出了现有产品的多个变体,比如iPhone 6s和6s Plus、iPad Pro、Air 2、Mini 4和Mini  2。经理人往往会担心新产品和服务直接侵蚀现有产品和服务的销售额,如今苹果可能也陷入了同样的思维模式。

消费电子产品就像商业界的果蝇,变化迅速而且生命周期很短。这种环境基本不容许出现战略性错误。对市场的误读会造成利润下降;多失误几次企业就会没戏。

矛盾的是,采取保守策略并设法保护和维持现有产品也不是办法,顶多只能推迟企业走下坡路的时间。必须在核心业务显露成熟迹象前找到下一个增长点。*好的办法可能就是像乔布斯一样,管理产品生命周期时将自家产品相互竞争作为指导原则。

***大胰岛素制造商诺和诺德*席执行官索文森似乎也同意这个观点。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我们*终能*愈糖尿病,很大一块业务会消失,但我们会感到骄傲,而且一定能找到别的事做。我们将成为医药行业里社会贡献*大的公司,那会是件了不起的事。”

霍华德·于是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战略管理和创新系教授,专攻技术创新、战略转型和管理调整。2015年,工商管理类资讯网站Poets &  Quants将于教授评为**40位40岁以下*佳教授之一。他在哈佛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

标签: 商业模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