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新政 私家车能否做专车成为争议

2016-06-21来源 : 互联网

备受关注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简称《管理办法》)即将**,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发布时间*快5月初,*迟5月底。不过,昨天南都记者向神州专车、优步、易到等专车求证上述消息时,后者均表示暂无收到相关信息。

从去年10月专车新政征求意见稿**至今已有半年多时间,正式版一直难产,其间外界流言蜚语满天飞,地方试点还是**立法,专车八年报废与否,**车还能不能开专车等诸多问题依然没有官方明确的信号。

地方试点还是**立法?

其实在专车新政问题上,地方试点与**立法均先后迈出了“**步”。去年7月份,上海交委曾讨论专车管理方案,上海市交管局倾向认可“四方协议”模式:即允许由租赁公司旗下车辆运营的专车,在补齐保险、驾驶员培训及验证营运平台资质后,加以合法化。

10月8日,滴滴声称在上海拿到平台试行许可牌照,按滴滴的说法,“车辆需要通过平台审查后获取营运证,司机需要通过平台审查后获取从业资格上岗证。”但对于专车价格、车辆性质等问题均含糊概括而已。

两天后,**部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俗称专车新政)亦正式**,其中*引人关注的地方在于其要求专车必须具备“营运资质”,而司机必须与平台签订劳动雇佣合同,换句话说,目前占专车订单量50%以上的**车与兼职司机将被取缔,而另一方面,加入专车的车辆必须按照营运车辆的标准8年报废。

理论上来说,征求意见稿一般1个月征求意见环节结束,3个月**,但实际上到了1月份,正式版“专车新政”迟迟未出,而广州交委内部人士曾在当时向媒体正式确认,广州市专车新政即将**,这个传说中的“广州试点方案”核心内容包括两点:一是专车不会消失,但要与出租车错位竞争;二是今后在广州从事专车的平台、车辆、司机都要有证。这个时间点,地方试点的声音更大。

但随后到了3月份,交通运输部部长***在两会期间又表示,“对待新生事物,绝不能止步不前,墨守成规。网约车作为新生事物,给乘客带来良好体验,要给这种服务方式一个合法的出路。**车想要转化为网约车,可以按照目前起草的办法,通过一定程序转化为合规营运车辆。要按照其特点‘量体裁衣’,设计新的管理制度,使其健康发展。”他同时透露了专车管理办法已经制定好,希望尽快**的想法。但至今,专车新政依然未见落地。

据业内人士透露,除了**专车新政并没有正式**,滴滴在上海拿到的所谓地方牌照,要求车辆与司机分别需要获取的“营运证”与“从业资格上岗证”也未见发放。“不过这次**立法的迹象比以往几次更强烈,5月份**的可能性确实比较高。”上述内部人士如是透露。

**车还能不能开专车?

关于新政的*核心问题,**车是否做专车,在*新《报告》64条意见中有45条支持司机“不应该与平台签订劳动合同”,这是关于《管理办法》中,唯一一条反对意见超过50%的条款。“兼职司机”与“**车”成为专车新政的主要焦点。对此,两会期间媒体采访中,***再次强调,“永远不允许”**车进入专车平台运营。

以汽车来自租赁公司的神州专车、AA租车等平台均认为,新政对C2C平台影响更大,而B2C受影响较低。“这个约车办法,对**车网约车平台影响比较大,对于AA租车基本没有影响。AA注册的车辆全部来自于正规汽车租赁公司,都是拥有营运资格的合法运营车辆。”而易到用车则告诉记者,“交通部网约车管理办法体现了改革创新、开放包容的政策导向,实际给予了网约车行业合法身份。”

对此,以**车为主的滴滴同样在逐步增加全职司机的比例。在前几天发布的“伙伴创业计划”中,滴滴司机交2万押金可以获得平台车辆运营滴滴快车,但有每月流水*低要求,在广州大概需要每天接单10多单左右,这个订单量已经接近全职司机了。不过有滴滴内部人士透露,这些司机签订的同样是对公加盟的劳务合同,不是雇佣合同,司机依然可以以兼职身份参与。

“目前**车能不能做专车是一个主要争议点,首先用户习惯已养成,没有政府官员敢于承担舆论压力正式确认‘**车不能做专车’;另外,即使真的发布,也会给平台一个时间窗口缓冲,不会立刻‘  一刀切’。”有专车内部人士如是分析。

标签: 专车新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