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高考语文试题出炉 专家分析试题特点

2016-06-07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高考语文卷考查立意以“立德树人”为**,深化对****核心价值观、依法*国、**传统文化和创新能力四个方面的考查。试卷以《考试大 纲》和《考试说明》为依据,考点分布科学,稳中有新,难度控制合理;既注重了学科内容的基础性和综合性考查,又加强了*立思考能力的考查,突出了分析问题 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

试题特点

1.试卷结构和题型稳中有变,变中求新。

全卷结构与2015年全国卷一致,六大板块18个小题。题型稳中有变,一是成语使用题命题形式小有变化,由2015年的近义成语辨析变为辨析6 个句子中成语使用正确与否。二是15小题由2015年的选句变为选填关联词语。这些变化符合语文学科《考试大纲》精神,体现的是对语文知识点覆盖面的考 量。

2.坚持“一点四面”的立意导向

语文学科的人文性很强,试卷无论写作、阅读还是诗歌鉴赏,或显豁,或含蓄,都努力体现“立德树人”的思想,坚持****核心价值观、依法*国、**传统文化和创新能力四个方面的正确导向。

例如:社科类阅读和古代诗歌阅读选材涉及的是文学、绘画等艺术相关的内容,体现了对考生的艺术修养与审美能力的关注,是对“立德树人”的体现。

文言文阅读选自《明史·陈登云传》,刻画了陈登云忠直敢谏、体恤民情、尽心尽责的形象,体现了中国传统士大夫官员的操守。表现了对传统文化精神的关注与挖掘。

实用类文本中对传主数学家吴文俊,一方面强调他喜欢阅读,国文成绩**,另一方面涉及他的数学研究,指出“他受到古代数学的启发,汲取了中国传统数学的养分。体现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与自豪。

文学类文本和实用类文本阅读的*后一小题,考查学生的探究能力,有较强的开放性,体现了对考生的思辨和创新能力的考查。作文采用任务驱动型写作的命题方式,着重体现了对审辨性思维能力的考查。

3.坚持“能力、文化”双重立意,在充分体现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基础上,突出了考查的宽度和广度。

试卷选取承载中华**传统文化内涵的素材,以“语文能力”为核心进行整体设计,灵活设题,全面考查。

例如文学类文本与实用类文本阅读二选一,两个板块形成整体,体现了“能根据不同的阅读目的,针对阅读材料的特点,灵活恰当的阅读方法,阅读具有 一定长度的论述类、实用类、文学类等多种文本”的阅读要求,体现了对语文学科素养考查的全面性,同时也尊重了考生在学科中的个性发展。

作文命题提供的材料直接指向提升语文素养的途径和意义,关注考生的语文学习体会,体现出对母语学习的重视,能引发对语文学习本身的思考。

就考察能力来看,注重语文学科本身的思维特点。比如,文学类文本与实用类文本阅读都考查了学生对文本的感知、理解、评价、创新能力,在对语文诗性的考查之外也强调语文的理性。

同时考查中也关注生活,注意弘扬时代精神。比如文学类文本阅读选取的材料中对战争给民众带来苦难的思考,能激发考生对时代和世界的思考,引导考生对和平生活的珍惜,体现了语文学科的生活性。

 

标签: 2016年高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