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四标准车用油什么时候淘汰

2016-05-17来源 : 互联网

据此前环保部发布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五阶段)》,国五标准将在2018年1月1日全面实施。不过需要的是,这个提到的国五标准指的是汽车排放标准。

不过,汽车采取国五标准了,相应的汽油也会替换成国五标准用油。而且重庆已经明确提出了将要全面供应国无标准用油,那么重庆国四标准车用油什么时候淘汰?

根据《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成品油质量升级和加强市场管理的通知》,重庆计划在2106年底全面替换国四标准用油。具体时间:

2016年12月10日前完成国五标准车用汽油置换,12月15日前完成国五标准车用柴油置换。法规要求明确标注所售汽、柴油产品名称、牌号和等级。

从2017年1月1日起,我市全面供应符合国五标准的车用汽油(含E10乙醇汽油)、车用柴油(含B5生物柴油),同时停止销售低于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

延伸阅读

国四用油,国五用油大PK

下面从专业角度,解析下汽油国四国五标准的区别吧!

1)查找国四、国五商品汽油质量标准,按照顺序列表、对比国四、国五商品汽油质量标准的差异:1、抗爆性2、蒸发性3、腐蚀性4、安定性(评分标准:严格按顺序分类说明)。

项目国(Ⅳ)国(Ⅴ)

909397899295

抗爆性:

研究法辛烷值(RON)≮909397899295

抗爆指数(RON+MON)/2≮8588报告848790

铅含量/(g/L)≯0.0050.005

铁含量/(g/L)≯0.010.01

锰含量/(g/L)≯0.0080.002

馏程:

10%蒸发温度/℃≯7070

50%蒸发温度/℃≯120120

90%蒸发温度/℃≯190190

终馏点/℃≯205205

残留量(体积分数)/%≯22

蒸汽压/kPa

11月1日至4月30日42~8545~85

5月1日至10月31日40~6840~65

溶剂洗胶质含量/(mg/100mL)≯55

诱导期/min≮480480

硫含量(质量分数)/%≯0.0050.001

硫醇(须满足下列之一)

博士试验通过通过

硫醇硫含量(质量分数)/%≯0.0010.001

铜片腐蚀(50℃,3h),级≯11

水溶性酸或碱无无

机械杂质及水分无无

苯含量(体积分数)/%≯11

芳烃含量(体积分数)/%≯4040

烯烃含量(体积分数)/%≯2825

氧含量(质量分数)/%≯2.72.7

甲醇含量(质量分数)/%≯0.30.3

(1) 抗爆性:衡量燃料燃烧性能、是否易于发生爆震的性质。

抗爆性用辛烷值(简称ON)来表示,汽油的辛烷值越高,抗爆性就越好。

从国Ⅳ到国Ⅴ的汽油标号从90,93,95降为89,92,95。

抗爆性降低,主要是由于加氢脱硫,烯烃含量减少,正构烷烃的增多导致辛烷值降低。

汽油的抗爆性与化学组成的关系为:

芳香烃>异构烷烃和异构烯烃>正构烯烃和环烷烃>正构烷烃。

(2) 蒸发性:反映蒸发性的主要指标是馏程和饱和蒸汽压。

初馏点、t10%:反映启动性能;t50%:反映爬坡、加速性能;t90%:反映汽油**蒸发、燃烧性能。饱和蒸汽压衡量汽油在汽油机燃料供给系统中是否易于产生气阻的指标,同时还可相对地衡量汽油在储存运输中的损耗倾向。

从国Ⅳ到国Ⅴ的馏程没有变化,但是饱和蒸汽压11月1日至4月30日的42~85变至45~85,从5月1日至10月31日的40~68变至40~65。

这主要是由于汽油的蒸汽压越大,蒸发性越强,易于冷起动;同时产生气阻倾向增大,蒸发损失增大。所以冬季适当提高饱和蒸汽压,夏季适当降低饱和蒸汽压。

(3) 腐蚀性:

评定汽油腐蚀性的指标:硫及含硫化合物、有机酸、水溶性酸或碱。

从国Ⅳ到国Ⅴ的汽油硫含量从50ppm降至10ppm。有机酸、水溶性酸或碱、铜片腐蚀等没有变化。硫含量的降低不仅能减少汽油燃烧产物对金属的腐蚀。同时也能够减弱汽车对大气污染程度,降低pm2.5的含量。

(4) 安定性:汽油在常温和液相条件下,抵抗氧化的能力。

评定汽油安定性的指标:碘值、实际胶质、诱导期。

直馏汽油馏分安定性很好,二次加工生成的汽油馏分(如裂化汽油等)安定性较差。

汽油组成中的烯烃含量降低,硫酚及硫醇均在合理的范围内,实际胶质和诱导期没有变化。但通过烯烃及金属含量的降低,可以推知国Ⅴ汽油的安定性要优于国Ⅳ汽油。

标签: 重庆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