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接种疫苗 实施完善呵护

2016-04-07来源 : 互联网

伴随宝宝的呱呱坠地,妈妈会想尽办法为其提供尽可能多的健康呵护。宝宝健康呵护离不开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应是呵护宝宝健康*重要、*有力的法宝。

■法宝一:

及时接种疫苗有效提高免疫力

相对于成人而言,刚出生的宝宝更需要疫苗的呵护。因为宝宝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善,机体很容易受到病毒或细菌等病原微生物的侵袭而罹患疾病。1岁以前,在可爱宝宝的生命里,没有什么能比免疫预防更至关重要的了。接种疫苗是将细菌或病毒经过适当的处理后以无危害的形式引入人体,这些外来的物质会引发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免疫反应,从而产生保护性的免疫球蛋白和可杀伤细菌的免疫活性细胞,宝宝就具有了抵御病毒或细菌的能力。当细菌或病毒进入人体时,免疫系统能识别出来,并产生更强、更快的免疫反应,这类反应比从未接受过疫苗的人体更强烈,从而保护宝宝不患上某种疾病。

***免疫规划**咨询委员会委员刁连东指出,预防接种是预防控制乃至消灭传染病*科学、*有效、*经济的措施。尤其是在传染病流行的季节,给宝宝接种疫苗是提高宝宝抵抗疾病能力的*有效、*经济的方法。

■法宝二:

全面接种疫苗提供*完善的呵护

宝宝自从出生后会接种很多疫苗,这些疫苗从总体上可以分为两类:一类疫苗是**根据疾病控制的需要,同时考虑国家的经济承受能力和疫苗的生产能力,免费向公民提供的、公民应当依照**规定受种的疫苗;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婴儿出生后,父母都会从出生医院获得一份《儿童预防接种证》,上面明确标出何时需要接种哪类疫苗。不同的疫苗可以预防不同的疾病,为了全面地呵护宝宝的健康,妈妈们应给宝宝全面接种一类疫苗及二类疫苗。

对于有经济承受力的家庭,在选择疫苗时,还可以考虑进口疫苗。进口疫苗大多研制时间较长,无论从制备,质检和管理等多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设备条件、原材料、稳定性方面都略胜一筹。

■法宝三:

按程序接种疫苗撑起健康保护伞

不同的疫苗有不同的免疫程序,这是根据临床试验和多年科学实践为依据而制定的。如疫苗、百白破联合疫苗、疫苗等至少需要完成3次基础免疫才能使儿童身体产生足够的免疫力。随着宝宝的长大,身体内原有通过接种疫苗获得的免疫力,也会逐渐下降。因此,有些疫苗还要进行必要的加强免疫。

妈妈们在为宝宝接种疫苗时,必须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中的规定进行。《预防接种工作规范》中包括我国免疫规划疫苗,即免费接种疫苗的免疫程序。宝宝自出生后至1周岁,几乎每个月都要接种疫苗,同时必须严格按照宝宝出生月龄接种。免疫规划**刁连东特别提醒年轻妈妈:只有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的规定按月接种疫苗,才能**接种疫苗能够真正发挥作用,为宝宝健康真正撑起安全保护伞。

■小贴士:疫苗接种答疑解惑

1、家长应如何为孩子选择接种二类疫苗?

家长在选择接种二类疫苗时可根据传染病流行特征,感染疾病的风险,家庭经济承受能力,孩子的身体情况等做出决定。接种前还应了解各种疫苗的特性、适应症及禁忌症。如孩子机体抵抗力较低,平时极易患病,在流感流行季节前,应选择接种流感疫苗。

2、给宝宝接种疫苗前后要注意什么问题?

一定要认真观察孩子的身体状况,并在接种前向医生介绍孩子健康状况,经医生检查认为没有接种“禁忌症”后,才能接种。接种疫苗后要在预防接种单位观察30分钟,没有出现任何不适后再离开。服用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前后半小时不宜喂热食及哺乳。少数儿童在接种后数小时会有低热或局部出现红肿、疼痛、发痒,一般数天内会消失。有些疫苗接种后还会出现硬结,可用热敷加快消散,用适宜温度的干净毛巾热敷,每天3~5次,每次15~20分钟。接种卡介苗后3~4周,接种部位会出现红肿,逐渐形成一个小脓疱,并自行溃破,流出一些分泌物,以后破溃处结成痂皮后自行脱落,留有一个疤痕,这是接种卡介苗后的正常反应。极少数儿童接种后可能出现高热,接种手臂红肿、发热、触痛、全身性皮疹等过敏反应以及其他情况应及时向医生咨询,采取相应的措施。

3、流动儿童如何接种疫苗?

我国对流动儿童的预防接种实行属地化管理,流动儿童与本地儿童享受同样的预防接种服务。如果有6周岁以下孩子迁入其他省份,可直接携带原居住地***门颁发的预防接种证到现居住地所在接种单位接种疫苗。如之前未办理预防接种证或预防接种证遗失,可在现居住地接种单位补办预防接种证。

4、为什么有些疫苗需要加强免疫?

基础免疫所获得的特异性抗体,有些可维持终身,无需加强免疫;有些在体内只能维持一段时间,待身体内抗体浓度降低时,应再接种1-2剂次,通过再次接种刺激机体产生抗体,使抗体维持在足以抵抗病原体的水平。

■文/张纯俭

标签: 全面接种疫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