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来了让孩子吃些啥

2016-04-01来源 : 互联网

立夏过后,天气开始变的逐渐炎热起来,不少孩子就出现身倦、脚软、食少、体热、消瘦、心烦等状况,可能父母会认为孩子的这些表现与天气热有关系,问题并不是很大,其实,孩子已经患上了苦夏病。

中医称苦夏为疰夏,表现为身热消瘦、精神软弱、头痛身倦、饮食少思、口中无味、嗜卧心烦、**不调等。此病因其在夏季发病,秋凉后常自趋**,故有春夏剧,秋冬瘥的发病特点。

中医认为是因为小儿平素脾胃之气不足,胃肠功能较差,到了盛夏炎热季节暑气当令,暑热伤了元气而患病,就会表现出肢体怠惰不收,两脚痿弱,嗜卧发热,精神不足,饮食不思,口中无味,呼吸短乏气促,目中视物恍恍,小便赤数,**不调。因此,除了增强小儿体质,预防各种疾病外,调整饮食很重要。

夏季炎热,湿气渐盛,应该多给孩子吃一些能够清热、利湿的食物。其中夏熟的果菜都是上佳的选择,如西瓜、苦瓜、乌梅、草莓、西红柿、绿豆、黄瓜等。

西瓜能清热解毒、除烦止渴,利尿、助消化;苦瓜有清暑涤热、明目解毒的作用;桃属营养**型水果,桃的营养既丰富又均衡,故是人体**比较理想的果品;乌梅性平,具有解热、除烦、止泻、镇咳、驱虫等作用,还可以消除疲劳,**体力。盛夏之际,为保全家身体健康,*好多喝些乌梅汤;草莓果肉多汁,酸甜适口,香味浓郁,营养丰富,有水果皇后的美称。它具有清暑、解热、润肺化痰、利尿止泻、助消化等功效;西红柿是以夏季*多,营养丰富,有清热解毒、凉血平肝、解暑止渴的作用;黄瓜,《**纲目》里提到黄瓜气味甘寒,服此能清热利水,因此炎热的夏天多吃些黄瓜是有好处的。

值得注意的是,不要给孩子吃冰镇时间过长的西瓜,以免伤脾胃,引起各种疾病。

消夏解暑还要多喝粥,如荷叶粥、冬瓜粥、百合粥等。养生家认为,在早、晚餐时,喝点粥是大有好处的,这样做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高花兰)

标签: 孩子饮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