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宝宝营养够么?

2016-04-01来源 : 互联网

营养是宝宝正常发育、健康成长的重要物质**,如果饮食中提供的各种营养素不足,生长发育就会受到影响,造成营养不良,严重损害宝宝的健康成长。

宝宝的体格发育状况通常是用体重、身高和牙齿是否发育正常这三项指标来衡量,要理解营养与体格发育的关系,应从这三方面入手。

一、体重是衡量宝宝近期营养状况*灵敏的一项指标。

按一般规律,新生儿出生时体重应为3千克,6个月以内平均每月增加0.6千克;6个月以后,平均每月增加0.5千克。宝宝出生6个月时,体重应为出生时的2倍,1岁时体重为出生时的3倍,1岁以后体重增加速度减慢。

但是,从近年来的实际调查情况来看,国内婴幼儿体重的增加已大大超过一般规律,这与营养状况的改善有密切关系。不少宝宝3个月时体重就能达到出生体重的2倍。宝宝体重增加虽然是健康的重要标志,但也要注意不能营养过剩,以免引起肥胖。

二、身高是反映宝宝近期与远期营养状况的指标。

足月新生儿出生时的平均身高为50厘米,1岁以内增加50%,为75厘米;1-4岁内再增加25厘米达到1米。宝宝身高增长的速度很快,所需要的营养也相对较多。

日本儿童目前的体格状况证明了这一点。过去日本人身材矮小,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于重视营养,日本儿童的平均身高增加很快,从109.1厘米飞快增长到114.5厘米。

三、牙齿是衡量宝宝骨骼发育的重要指标。

宝宝出生后6-8个月开始出乳牙,1岁时萌出6-8颗,2岁至2岁半时出齐,达到20颗。宝宝牙齿的健康与钙、磷的供给关系很大。在这一时期如果缺钙,将会导致严重的牙齿钙化不佳,影响咀嚼和消化。

标签: 宝宝营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