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家具制造业污染排放地方标准起草已完毕

2016-03-24来源 : 互联网

新买的家具放在家中会产生污染,而生产家具的过程更是一个*大的污染源。记者从江苏省环保厅获悉,江苏对家具制造业污染排放标准的地方标准日前起草完毕。据悉,新的地方标准将让市民买到更绿色的环保家具。

家具业污染排放排第九

家具生产过程中释放的挥发性有机物,是大气污染物的来源之一,据悉,江苏省目前拥有家具企业7000多家,从业人数达60多万人,在传统制造行业中位居第三,仅次于纺织服装制造业和制鞋业。记者了解到,根据测算,江苏省家具制造行业每年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约为1.5万吨,约占江苏挥发性有机物年排放总量的2.3%左右,排在第九位。

市民购买家具经常会选择常州、昆山等地,这些地方是很大的家具产业集聚地,而记者了解到,江苏各市的家具生产类别各不相同。其中,南通以木质家具制造为主,苏州以软体和红木家具制造为主业,南京以软体家具和金属家具制造为主。从家具企业数量和产品产量来看,江苏省内木制家具占81%,软体家具占10%,金属家具占4%,玻璃家具占5%;从家具企业工业生产总值上看,木质家具企业工业生产总值约占70%以上。

家具制造过程会带来哪些废气?根据江苏省环保厅的调研,家具在涂装过程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是污染的主要来源,但由于家具类型不同,涂料的类型和涂装工艺会有所不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也会不同。其中,涂料中的溶剂和辅料中的有机成分是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源,产生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主要为:苯、甲苯、**苯、甲醛、酚类、漆雾及其他挥发性有机物。

家具生产转向环保“水性漆”

在实地调研中发现,江苏环保**发现,家具生产企业除了涂装过程是挥发性有机物产生的源头外,涂料及有机溶剂的贮存、运输、涂料的调配过程也会产生大量的挥发性有机物。据悉,这部分挥发性有机物几乎全部为无组织排放,即使在安装了废气收集装置的家具制造企业也没有**将该部份挥发性有机物收集。

家具生产环节减少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水性漆是一种重要的解决方法。据业内人士介绍,在现实生产过程中,家具制造企业需要安装收集设施对挥发性有机物进行收集,再利用末端净化设备对挥发性有机物进行处理,*理成本造价比较高。而发达国家普遍采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涂料替代溶剂型涂料的方式,从源头上控制家具制造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因此,水性漆作为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涂料,以水作为溶剂,与溶剂型涂料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所以,在此次江苏地方标准中,环保部门要求家具生产企业优先考虑改用环境友好型的水性漆或UV漆,进行涂装工艺的升级改造。

不过,江苏家具制造企业油性涂料使用量约为7.15万吨/年,其中水性涂料用量约2.38万吨/年。另一方面,水性漆产品让消费者接受还需要一定时间。在调研中发现,部分生产企业对水性漆的认知不足,认为水性漆在色泽上不达标、硬度不够,还有部分企业担心改造生产线的成本过高。

*严“经箍咒”购买环保家具

南京市环保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只要有排放的单位都得安装废气*理设施并保持正常运行,而在检查中发现,很多企业为了省*,就不装废气*理设施。在家具制造企业,即便是装了废气*理设施还必须定期清理,才能**其正常运行,但是检查中发现很多企业不正常清理设施,有些还经常不通电。

据悉,目前国家尚未颁布针对家具制造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的污染控制标准,此次被称为“史上*严”江苏地方标准中,采取了分时段限值的方式。据标准相关人员介绍,家具制造企业分为现有企业和新建企业。现有企业是本标准实施之日前已建成投产或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已获批准的污染源;新建企业是指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环境影响评价文件通过审批的新、改、扩建污染源,即给予现有企业近2年的改造过渡时间。

实际上,从去年南京空气中污染物情况来看,臭氧已取代PM2.5成为空气中的*大污染物,而挥发性有机物恰恰又是臭氧的“原材料”,其中包含的众多成分会和其它污染物产生化学反应,由于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并仅仅来源工业废气,涉及到各个行业。因此,记者了解到,正对各个主要行业的排放限值“江苏标准”也正在制定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