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家居市场

2016-03-23来源 : 互联网

上周,国家***公布了2014年*新的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76292亿元,比上年下降6.3%,其中住宅销售额更是下降了7.8%。上游的房地产行业进入到了全国性的下行通道,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下游的家居行业还有值得期待的地方吗?今年的市场将会上演什么样的年度“大片”?

国内家居市场"五十度灰""星球大战"或有商机

羊城晚报记者在采访广东省建筑装饰材料行业协会、广东省建筑装饰设计协会会长兰芳,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时了解到,虽然家居市场可能不如前几年那么好做,有些企业说不定还会倒闭,但家居市场并不与房地产市场**同步,很多机遇依然存在,“五十度灰”的行情将在国内市场上演。

地产市场不景

国内市场“五十度灰”

由环球影业出品的《五十度灰》将于2月13日美国上映,它改编自英国女性作家EL·詹姆丝所写的同名小说,由萨姆·泰勒·伍德执导,詹米·多南、达科塔·约翰逊联合主演,影片虽未播出,但已经收获了五**的预评,而家居版的《五十度灰》也即将上演,因为今年的家居市场行情同样是十分“暧昧”的。

“关于家具行业2014年的*终数据还没有**,所以现在还未能给出*确切的数据,但整体感觉是,2014年广东省家具行业的发展速度不如2013年,有的企业的经营状况甚至很困难。”在谈到2014年的市场情况时,王克说。对建材行业的情况,兰芳也有类似的判断:“不会特别好。”

“生意难做,现在行业内有30%-50%毛利率的企业已经算是很不错了,就算是这样,扣除各种开支后,这些企业*终的利润率可能刚达到两位数,而大量企业的利润只率维持在个位数的水平,一年辛辛苦苦下来,企业的利润可能和买理财产品的收益差不多,甚至有些企业刚好达到盈亏平衡或者还会亏一点*。”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居企业经营者表示。

但王克同时认为,2014年不算景气的房地产市场,未必在很大程度影响到今年的家居行业市场。“家居行业与房地产行业有关联因素,也有不可比的因素。因为现在房地产行业多数是卖期楼,因此从买楼到*终装修,至少有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所以2014年楼市的影响,可能在2016年上半年才会逐渐反映出来。”

以“速度与**”*夺刚需市场

2015年的家居市场就毫无亮点可言?兰芳认为,房地产市场的刚需还是存在,只是大家还在观望,家居市场同样如此,虽然市场很难像几年前一样红*,但是城镇化的推进、城市的改造,还是会给家居行业带来新的机遇。

王克同样认为刚需对家居市场很重要,“由于购房者中刚需买家的比例在增加,家居行业的下行幅度肯定会少于房地产业。我们简单打个比方,以前房地产好的时候,有的楼盘一年能卖1000套房子,但有40%是用来投资的,只有60%属于刚需,*终可能有400套房子闲置下来,业主不装修也不买家具,一直在等升值。要买家具、装修的只有刚需的600套房子。现在可能一年的销售量下降了40%,只能卖600套房子,但这个时候买楼的基本都是刚需买家,大家都要急着装修、买家具入住的。所以在不同时期的房地产市场,对家居行业的实际消费影响可能不会很大。”

因此,以“速度与**”来关注刚需市场,可能会对企业今年的业绩大有帮助。将于4月3日在美国上映的《速度与**7》收获了不少关注,也很可能成为今年家居市场上的重头戏。

兰芳认为,一些人由于房地产市场的限购政策和观望,暂停了购买房子,但对住宅的改善需求依然存在,这时他们可能通过重新装修房子来实现更好的居住环境,因此会带动家居产品的需求。当然,刚需买家的需求可能和买高档住宅的买家需求很不一样,产品的利润率可能也不如高档产品,但是,刚需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可能都是房地产市场的主流,所以家居企业很有必要多研究一下他们的需求,做适销对路的产品。

走出去,参与“星球大战”

业界除了要多关心刚需市场,兰芳也建议,企业也该多关注以前大家可能还看不上的三四线城市,特别是周边一些省份的需求。“今年3月,我们将举办一次‘9+2’泛珠三角建材行业论坛,这对很多广东建材企业都是一个机遇,虽然现在江浙的家居企业发展得很快,但周边很多省份的消费者或经营者还是习惯来广东买建材。”

此外,家居业还要留意国外一些新兴市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包括一些前苏联国家和地区,还有海上丝绸之路途径的国家和地区,这些区域相信都有不少商机。”兰芳说,“目前很多大型企业都在这些区域建立了销售渠道,下一步他们还会更加重视这一市场。”与今年将公映的《星球大战7》同步的是,家居企业今年也将走遍整个“星球”,掀起一场新的“大战”。

当然,对于这些新兴市场,很多企业都有种种担心,特别是小微企业,他们不敢也不懂如何去上述区域发展。对此,兰芳建议,企业可通过政府、行业协会组织的考察活动,抱团前往发展,因为政府和行业协会会与当地行业协会先行对接,让企业少走弯路。

“5月份我们协会将组团前往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我去过这些地方两三次,那里目前基本没什么工业,家居产品全部靠进口,市场潜力很大,但消费水平比较低,适合一些较为低端的产品。”此外,兰芳说,“这些地区也在学中国搞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因此,在质量保证的前提下,有些过剩的产品可以卖过去。它们很重视招商引资,之前有一家广东的石膏板企业前往吉尔吉斯斯坦投资建厂,总投资不到1200万元人民币,当地的副总理也参加了其开业剪彩活动,可见当地政府的重视程度。石膏板、彩钢板等建材在这些国家的需求都不小。”

兰芳建议,家居企业也可以多关注马来西亚、柬埔寨、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市场。马来西亚、柬埔寨对中国产品和企业比较欢迎,以马来西亚为例,当地的华人很多,企业可以可与他们合作。而泰国对周边国家和地区有一定的辐射能力,也很值得关注,这些地方无论是建企业的仓储式中转基地,又或者是直接在当地组建加工厂都有不小潜力。


标签: 家居市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