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业成各家争新“蛋糕” 行业“变天”进行时

2016-03-23来源 : 互联网

进入2015年,向来不受关注的家装行业,突然热闹起来。万科、新城、海尔、小米、乐居……这些来自房地产、家电、手机、互联网行业的*头,纷纷把目光瞄向了看上去乱糟糟、鲜有大公司驻守的家装领域。

邦地产曾报道,小米创始人雷军投资的爱空间,以及海尔投资的有住网,纷纷祭出了“零利润”的低价法宝,想瓜分家装业的市场份额。业界因此揣测,家装业可能会成为下一个被互联网**的行业。

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产能、口碑、工艺技术等多个层面调查发现,以目前的产业基础,互联网要想**传统家装业并非易事。

就在很多传统家装公司叫苦连天高喊生意难做之时,一批来自非家装行业的“入侵者”正昂*阔步进军该行业,这个原本粗放、管理困难、**微薄的房地产下**业,突然*爆起来了。

小米创始人雷军斥资6000万元砸向陈炜的爱空间,海尔家居推出互联网家装平台有住网,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宣布“*工长”家装平台正式上线,甚至连万科这样的房地产*头也不甘示弱,意欲从家装行业分一杯羹。

*头纷纷布局家装业

2月2日,雷军的顺为资本斥资6000万元投资的爱空间宣布启动老房改造计划。据《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地产公众号“邦地产”此前报道,爱空间每平方米装修价格仅为699元,瞬间聚集了来自各界的目光。陈炜表示想将家装整合成一个标准化商品,用互联网思维整合行业,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优的家装服务。

海尔甚至比小米更早布局家装业,而且价格是更具吸引力的599元/平方米,旗下有住网针对主要客户为80后、90后的特点,还为业主提供装修贷款,12个月的分期贷款费用仅为全款的4%~5%,24个月的分期贷款费用也不过7%~10%,为了*占市场份额可谓绞尽脑汁。

看到这两家企业在互联网家装行业**布局,其他行业*头也按捺不住了。易居“*工长”家装平台已经低调运行了近一年,该平台在全国43座城市落地,做了将近9700单的装修生意。万科则打算成立专门的家装公司,针对非万科业主,输出自己的标准,并通过扩大采购量来控制采购成本。此外,搜房网也推出了666元装修套餐。

家装这个原本在外界眼里管理困难、纠纷频出的行业,瞬间出现了如此多的大企业争食,让传统家装行业从业者倍感震惊。

装修质量有待检验

海尔和小米都是以低价切入这一行业,通过“零利润”的口号***夺客源。此前两家企业在接受邦地产采访时均表示,目前硬装阶段不赚钱,在产能提升之后,再通过软装和智能家居等途径谋求**。

对于质量把控,各家也是祭出大招,爱空间是通过自养工人保证装修速度和质量;有住网依托的海尔家居平台号称拥有18年装修经验;易居则牢牢把握装修的关键环节——“工长”;万科号称要制定自己的质量标准。

如此看来,互联网家装公司想要**传统家装行业的两大主要“利器”分别是以低价硬装快速占领市场和想法设法保证施工质量。价格低廉,质量又能得到可靠保证,自然会得到消费者青青睐。

这些外来 “入侵者”能否给行业带来**性的变化尚不得而知,但是已经在传统家装行业掀起了一片波澜。

一家装修公司的高管表示,互联网家装公司的出现的确给装修行业带来了改变,他们硬装价格低是因为去中介化。这个行业本身的经销商数量众多,中介费用高昂,使得家装“水很深”,因此去中介化是传统家装公司应该思考的关键点。据了解,金螳螂等装修行业的*头已经开始布局家装电商,去中介化成为降低成本、整合行业的一个重要举措。

但上述高管认为,目前这些互联网家装公司规模较小,一旦规模扩大可能很难保证装修质量,如果规模和质量无法同时得到保证,就无法对传统家装业造成**性影响,这些企业如果没有一套清晰的管控体系来保证装修质量,就只是一场炒作。

另外,他认为,爱空间提出的20天工期绝非互联网家装行业的优势,仅仅是个噱头,从消费者实际需求来看,他们关注的是装修质量,工期并非他们关注的重点。


标签: 家装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