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猛于虎!看软体家具污染源解析

2016-03-18来源 : 互联网

很多消费者在选购软体家居用品时,只关注款式、颜色是否与家中装修风格相匹配等,而忽视了环保性能。记者调查发现,软体家居用品因需要大量使用胶粘剂和纺织品,因此污染物更容易超标,以致影响到人体健康。

环保性易被忽视

购买家居产品时,人们往往更关注板式家具的环保问题,而忽视软体家居用品的同样问题。事实上,软体家居用品由于需要大量使用胶粘剂,所以更容易对居室环境造成污染。2015年7月7日,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布了2015年第2批次发现且认定的缺陷商品名单,有32款床垫产品因甲醛释放量问题上榜。

近日,记者走访了一些大型家居卖场内的软体家居用品商家,发现部分销售人员对这类商品环保性能的宣传存在夸大现象。

北京的一家知名床垫品牌的销售人员对记者直言:“某些品牌所谓的‘***’是不可能做到的,因为用来制作床垫的纺织品本身就含有甲醛,只是其释放限量在国家标准范围内,或是远低于国家标准,但说‘***’肯定夸大其词。此外,还有一些产品用胶粘剂来对填充物进行粘连,这必然存在甲醛,是不可避免的。”另据这位销售人员介绍,商家会在新床垫表面覆上一层保护薄膜,其也会产生味道,若消费者打开薄膜将床垫放置在通风处晾晒一段时间,其****了,说明床垫的质量没问题,反之说明床垫质量存在问题。

除了床垫外,布艺沙发的污染问题也很容易被消费者忽视。记者调查发现,很多消费者选购沙发时,主要关注样式、舒适性、色彩及是否与居室空间整体搭配合理,而对其环保性不太重视。一位在家居卖场内选购沙发的消费者告诉记者:“布艺沙发就是用木制框架配上海绵垫,应该没啥环保问题,主要看它是否结实、舒适,是否好清洗。”对于记者提出的是否担心布艺沙发甲醛释放量超标问题,这位消费者表示,也有所关注,但评判的方式就是用鼻子闻,看其是否有刺鼻气味。

纺织品是主要污染源

据**介绍,由于甲醛的防腐能力特别强,所以为了使纺织品达到防皱、防缩、阻燃等效果,或是让印花、染色更加持久,商家一般会在生产纺织品时添加甲醛。在家装领域,软装饰材料包括窗帘、床罩、枕套、沙发布等,这些都采用纺织品制成,因此是甲醛污染的重灾区。

此外,床垫、沙发等产品也可能因为材质的原因,造成多项污染超标。例如,沙发的结构分为面料、泡棉、框架。据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助理孙书冬介绍,面料属于纺织品,有可能含有甲醛、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等污染物;泡棉因需要使用胶来粘接,所以或多或少会含有甲醛。此外,不合格的泡棉会含有甲醛、苯及TVOC等挥发物;布艺沙发的框架一般用人造板材制成,所以可能含有甲醛、苯等挥发物。由此可见,软体家居用品的环保性能并不优越。

新标准有望年内**

据了解,目前我国并没有专门的标准对软体家居用品的有害物质进行限定,现行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标准中,对软体家居用品包含的有害物质没有说明。

窗帘、墙布、床单、被套、床上用品等产品都属于纺织品,要执行《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18401-2010);而该标准是为了**纺织产品对人体健康无害而提出的*基本要求,是针对纺织品企业提出的标准,而非针对家具企业。在该标准中,纺织品被分为以下三类:A类为婴幼儿用品;B类为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如床单、被套、毛巾等;C类为非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如窗帘、床罩、墙布等。

据孙书冬介绍,目前只有弹簧软床垫有国家标准,其中对甲醛含量有限定。虽然业内称棕床垫的生产和检测可以参照有关标准,但并未明示是哪个标准,所以执行中容易造成混乱。此外,上述标准中只对沙发产品的异味有要求,但评判方式也仅是靠嗅觉,因此其对产品污染物的控制并没有实际意义。

其实,早在2011年左右,国家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就提出了4项软体家居用品新标准,包括《软体家居用品床垫中有害物质限量》和《软体家居用品沙发中有害物质限量》2项。但这些标准从提出到今天已过去4年时间,但迟迟没有**。

标签: 安乐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