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年后 这位“黑户”老人终于有了身份证

2016-03-16来源 : 互联网

3月15日,对于璧山老人胡朝国来说,是一个让他激动万分的日子。在这**,他终于不用在担心自己领不到养老金了,因为已经27年没有户口的他,终于有了身份证和户口本。

去年11月底,胡朝国老人拿着一封从北京来的信着急地找到文风社区警务室。信是老人以前工作的单位寄出的,因为老人无法提供身份证信息,他将无法再领取养老金。

老胡是北京中铁隧建筑有限公司的退休工人。据老胡回忆,1989年5月从河南退休时,户口按理是要跟着他回原籍的。他回到璧山后,因资料不全,户口也上不了。于是老胡就将资料拜托给要回北京公司的同乡,托他帮忙找公司完善下自己的资料,方便上户。但资料在北上过程中不慎遗失,户口问题就这么拖了下来。

凭借自己按记忆回想提供给公司的“身份证号”,公司给老胡办理了社保并一直按时将老胡的养老金打到他的账户里,20多年里从未少过一分,老胡也就没将户口当回事。谁知去年8月,北京市人社局将养老保险数据库与公安部人口信息库进行比对时,找不到老胡的信息,养老金就此停发。

老胡和老伴还有一个孙女住在一起,老伴每个月工资不到1000,整个家庭全靠老胡的养老金支撑。收不到*,老胡开始慌了,找到公司寻求帮助。

去年9月,公司派人去河南查询人口登记信息,没找到老胡的信息。考虑到老胡当年去河南之前在广东修铁路,公司又派人去广东查找资料,也没有找到。老胡**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这才找到了璧山区璧泉派出所文风警务室。

作为社区民警的戴伟了解了情况后,开始了核实和走访。联系公司方面对老胡的工作经历、社会关系等进行核实后,走访遇到了困难。时间过去20多年,老胡当年的工友有的不在人世、有的在外地,了解当年情况的人也记得不太清了。

整整2个多月,戴伟走访了上百人次,和北京方面联系了近50次,收集了近40页资料,嘴角都急出了泡,终于将老胡的问题整清楚了。

经过层层审批,老胡的身份证和户口本在今年3月终于办下来了。从戴伟手中接过身份证和户口本的时候,老胡喜极而泣——原来老胡已经半年没有领到养老金了,戴伟送来的身份证和户口本,无异是一场及时雨。

标签: 重庆休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